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浮世繪」版畫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在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日開放免費參觀,上週日特別前往觀看「版畫家之眼 - 浮世繪版畫」(The Printer’s Eye, ukiyo-e from the Grabhorn Collection)展,以及「日本浮華世界」(Seduction, Japan's Floating World)兩項展覽。日本江戶時期(Edo period, 1615-1868)兩百多年期間,曾是日本結束鎖國前的盛世。十七世紀後期開始出現了風格華麗、取材生動的「浮世繪」。"浮世"是指無關過去和未來的"今生今世",精髓即"活在當下"。而「浮世繪」就是描寫歌舞伎、相撲、花街柳巷等當時代浮華景象的繪畫。

充滿東方底蘊的日本「浮世繪」版畫,在十九世紀中期傳入了歐洲,影響了許多印象派畫家尤其是梵谷、莫內、德加等人,對十九世紀末興起的"新藝術"運動也多所啟發。它的藝術特色在於裝飾性強的構圖方式、精簡的線條排列、色彩鮮明互不混合、平面上色不加陰影,以及取材於民間生活。「浮世繪」有別於歐洲古典繪畫傳統的規則,給尋求創新的歐洲畫家們帶來了全新的感受,甚至是很大的衝擊。

亞洲藝術博物館的「版畫家之眼 - 浮世繪版畫」展,展出56件作品,從單色印刷、手繪印刷到多色印刷,也舖述出了日本版畫的發展過程。例如:懷月堂度繁筆(Kaigetsudo Dohan, 1704-1716)的單色畫、喜多川歌麿(Kitagawa Utamaro, 1754-1806)的美人畫。窪俊滿筆(Kubo Shunman, 1757-1820)的「宇治茶摘」則描繪著早夏時節在盛產茶葉的宇治茶區,清幽秀美的茶園裡一群女子忙於採收茶葉,她們穿著草鞋、圍裙,梳著流行的髮式,樸實的衣著裝飾著夏天美麗的花卉。如此地對比著右邊兩位來參觀茶園的時尚女子的服飾,似乎也不會太差呢。這件作品是「浮世繪」版畫中,少有地呈現出當時勞動階級女子的圖像,很是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