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The Art of Paper Quilling

圖書館不僅是知識的寶庫,更是孩子們成長與學習、成年人持續充實自我與老年人休閒閱讀的好去處。我們家方圓10分鐘以內的距離便有三間圖書館:東邊有San Jose Library、西邊有Cupertino Library、南邊有Saratoga Library,每間圖書館除了豐富的藏書外,室內規劃功能分區也都舒適雅靜,實在是此地居民們日常活動的好去處之一。

上週末與Daddy到Saratoga Library,在大廳展示區觀賞到Chitra Sivaram的捲紙藝術(Paper Quilling)作品展覽,小巧的作品頗見匠心。這種運用細紙條捲佈局呈現出種種設計構圖的手工藝,至今也有數百年的歷史,據說最早源起於歐洲的修女與修道士們為宗教遺物所做的裝飾,十八世紀時成為婦女們休閒時的手工技藝活動,在殖民時期隨著歐洲移民進入美洲新大陸,當時住宿學校裡還曾開班教授這種手藝。十九世紀中葉,機器製紙盛行後,這項手藝便沒落了,直到二十世紀中葉,在一片回歸自然與手工製作的風潮中,捲紙藝術才再現展出姿彩。

今日各種手工藝書籍、材料與工具普及,只要有興趣以及有對美的想像力,持續鑽研應該就會有美麗的成品出現的。期待自己能夠有時間重拾各種手工藝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