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中秋節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月圓時節倍思親,很高興Daddy在此時過來看我們,也帶了鳳梨酥與月餅,一家人團聚,總是溫馨歡悅。然而這個週末,Albert參加童軍的"Trail to First Class"活動,10月3-4日去露營,在這兩天內可以完成許多First Class階段所需的requirements。其實只要是童軍的戶外活動他都喜歡。入秋了,夜晚已經越來越冷,但是Albert可是一點都不在乎呢,就算是在很冷的天氣去露營也開心極了。覺得Albert漸漸地在長大,不喜歡被父母綁住,越來越要伸張自主與自由,那麼童軍的活動倒是最佳的途徑囉。

今天Saratoga的downtown為中秋節舉辦Lantern Walk,發送燈籠給小朋友,還有音樂演奏、手工藝活動、品嚐月餅等,讓訪客藉此機會遊逛逐漸沈寂的downtown。下午我與Daddy便去Saratoga遊街,稍微體驗一下此地節慶的味道。今天亮麗的陽光下,卻冷風襲襲而來,這種秋天的氣候,真讓人捉摸不清。其實此地的氣候經常如此,總讓人覺得陽光如同是一個美麗的謊言,而我們不願去質疑,並且寧可相信它的存在,因為陽光就像是希望的象徵呀。

Saratoga的downtown是直直的一條街,據說過去是Santa Clara地區最富裕與繁榮的小城,但是近年來已經不復榮景,可能是品味獨具的時尚區Santana Row興起後,吸走了人潮吧。在街上,我們看到許多小朋友都穿著美麗的服裝,華人小孩則穿著艷紅的小旗袍,好可愛,每人都提著燈籠,很開心呢。Lantern Walk與在其它地區的相關活動,讓此地的美國與華裔孩子們得以體驗中秋節的點滴,意義彌足珍貴。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讀書會 - 史坦貝克的"East of Eden"

週日讀書會在Rounda家舉辦兩個月一次的聚會,這次談論的是諾貝爾獎得主約翰‧史坦貝克的巨幅著作"East of Eden"。會長芬娜首先為大家介紹史坦貝克的生平,以及她拜訪位於Salinas的史坦貝克故居與博物館的感想。作家巫一毛做了專題談述,接著大家便進行熱烈的討論。

史坦貝克這本史詩般的著作,描述兩個家族長達半世紀的故事,探討著人性的善與惡。作品題目乃引自聖經中,該隱殺死亞伯後,移居伊甸園之東的典故。書中故事橫跨了半個世紀,以加州Salinas地區為主要背景,環繞著兩代的兩對兄弟(Charles & Adam以及Aron & Cal),為了獲得父親的認可,彼此之間的心靈糾結、對抗與衝突。一般認為這本書是史坦貝克家族的故事。

史坦貝克對人性的描寫,細膩而且獨到,對卑下人物充滿了悲憫思維。他描寫Adam年輕時從軍隊退役,流浪各地無所依歸,為了避免遭受惡劣環境人事的迫害,必須摸除個人形象、神色,極盡低調甚至讓自己隱沒無形,以求自保,讓人感歎。而善良的Adam的妻子Cathy,卻是位絕世僅有的壞婊子,怎不令人寒慄。人類自從被上帝逐出伊甸園,便從此住在充滿慾望的罪惡之地。人有百百種,而人性是善與惡的混雜體,唯有"寬恕"才是救贖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