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TECHstyle SoftWEAR

週日(9/19)下午到San Jose Museum of Quilts and Textile,專程去看兩件雕塑作品。這兩件作品的誕生,源自博物館的一項藝術家與社區的共同創作,以反映矽谷地區特殊的人文與科技環境。它們也是上個月開幕的TECHstyle Art Biennial展覽新填加的作品,以配合9月16-19日在灣區數個地點舉辦的第三屆01SJ Biennial Art and Technology Festival的宗旨─結合社區參與的科技藝術創作。

日裔美籍藝術家Corinne Okada Takara兩個月前便在網站上,邀請社區民眾以社區、身份與文化為題,送交數位圖像至網站競賽,獲選者的圖像會被印製在不同質感的布上,成為Takara創作的資源。由於送件的圖案來自各個族裔,豐富的圖像也代表著此地多元的文化姿采與人生樣貌。Takara本人也深入此地不同族裔的聚集地探究並搜集影像。而後她的布面設計以地形、空氣、天空、山、谷、土地與海灣作為概念分區,組構出代表矽谷地區的視覺符碼。然後再由定製服設計家Collen Quen將平面的圖像,建構成立體的藝術服裝雕塑。展場上方的環境設計由Rick Lee製作,他運用拼布的塊狀縫合理念,將具有鏡照效果的素材裁成三角形,做立體組合,讓充滿現代感的造型,俯視並映現著下方雕塑的各個面向。

站立在地上的服裝雕塑,布面圖像的蜿蜒拼接與立體的雕造構成,展延開來形勢如同富麗的山谷風景,又孕涵著多采的人文意象與故事。這件服裝雕塑,象徵著人的內在映照著外在的情境,人與大地已然合一。另外一件高高懸掛著的服裝雕塑,籠罩著光,輕盈如同空氣,如同一個飄逸的夢。它喻指矽谷是一種不斷在發想、改變與創造的境界;是科技、創造與藝術孕育與昇華之地。這兩件軟雕塑作品,將人與服裝、人與環境、人與文化、人與科技之關係,精妙地凝聚再現,引人深深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