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at de Young

早春時節氣候變化無常,陽光的加州也時而陰雨時而晴爽。某天早晨會發現停在戶外的車窗上都佈滿厚厚的霜,因為昨夜寒流來襲,於是一天裡都陰寒冷颼;隔一天又受到陽光的照護,轉變為舒爽微涼。如此地變化莫測就是環境在告訴我們、訓練我們要隨狀況調適吧。因為加州人不能總是被驕寵著,因為比較美國東岸與中部地區的嚴寒酷冬,住在加州的我們太幸福了。

週日(1/27)難得的天高氣爽、陽光普照甚為溫暖,正好打算前往舊金山再訪de Young Museum。開車走280公路沿途景觀優美,放眼四周的山坡綠地與灣區水域總讓人心曠神怡。來自荷蘭海牙皇家畫廊的特展"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週六在de Young開幕,我當然事先訂好了票去參觀。這項展覽得以來到舊金山是因為皇家畫廊目前閉館擴建,所以35件17世紀荷蘭黃金時期的繪畫精品得以出外巡迴展覽。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 1632-1675)的畫作"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這幅畫被視為「荷蘭的蒙娜麗莎」,主題的少女身分不詳,水靈清秀的臉龐側向回眸,似乎熱切地凝視著觀者,嫣紅嬌嫩的雙唇微啟,似乎要對觀者述說什麼。畫面在全黑的背景襯托下,更鮮明地呈現出女子透明的肌膚、水藍色頭巾、米黃色的服飾與那如水滴般的銀耳飾。維梅爾的畫作通常都不大,畫面佈局都很簡單,然而他對色彩與光線的絕妙處理,讓畫面充滿了優雅而流動的氣韻與質感,讓這位神秘的少女栩栩如生,帶給人視覺上深深的撼動,也引人神往揣測。與同時期的著名畫家林布蘭特的陰暗背景的繪畫截然不同,維梅爾的繪畫讓人覺得溫暖而親切,而這位少女不僅媲美蒙娜麗莎又更貼近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