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翡冷翠 - 文藝復興的光彩

“翡冷翠”(Firenze)即義大利的佛羅倫斯(Florence),因爲徐志摩寫的一首詩而備增詩意廣為傳頌,”翡冷翠“的確更符合這個被認為是文藝復興誕生地的優雅古城。在中世紀,它長期為梅第奇家族所統治,不僅有著深厚的藝術文化和各式建築,也是政治、經濟、金融等的中心。許多歷史上著名的文人和藝術家出生或在此地活動,包括:但丁、達文西、米開蘭基羅、科學家伽利略等人。

                Piazza San Lorenzo                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從羅馬搭乘火車約一個半小時抵達翡冷翠,漫步遊走在街道上,隨處可見歐式古建築。從旅館出來走路不到5分鐘就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區,如:聖羅蘭佐廣場、聖母百花大教堂、喬托鐘樓、聖約翰洗禮堂等,再往前走還有無數的廣場、教堂和美術館。最著名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建於1296-1436,歷時約140年之久,在 1412年獻給花之聖母瑪利亞,以翡冷翠的市花 - 百合花爲其意象,外觀以淡雅的白色、綠色、粉紅色大理石構成,顯得高雅莊重而且神聖。另外極具歷史和規模的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興建於1560-1581年,龐大的宮殿式建築原來是市政機關後來轉變爲美術館。這兩個地點都得預先購買入館門票,我們出發前蠻早上網查看就已經買不到票,只好就在外面欣賞建築物,仍然覺得不虛此行。
copy of Michelangelo's David, Palazzo Vecchio
Baptistry of Saint John 
走到阿諾河畔的老橋邊看到伽利略科學館,便進入參觀。由梅第奇家族收藏的各式科學儀器非常精彩,原來物理科學的發展早在中世紀就很成熟,也為日後的科技發展奠定了基礎。伽利略這位偉大的天文物理科學家可以說是人類文明跨時代躍進的重要掌舵人。

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城中之國 -- 梵蒂岡

記得幾年前看了電影"The Two Popes",對梵蒂岡與教宗/天主教有了較多的認識。來到了羅馬,梵蒂岡博物館則是所有遊客必訪之地,必須事先購買tour的參觀票,否則根本無法進入。梵蒂岡博物館創立於16世紀,龐大的收藏品每年吸引了數百萬遊客參觀,198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造訪當天真的是人山人海,前腳貼後腳步步前行不得停留。先到了Vatican Art Gallery (Pinacoteca),這個畫廊展陳著四百餘幅經典作品,包括:喬托、卡拉瓦喬、拉斐爾、達文西、米開蘭基羅、提香等大師作品,都是藝術史課本上讀到的,雖然只能匆匆走過稍作欣賞,卻也印證面對藝術品真跡所自然產生的感動。

Raphael, Transfiguration, 1520               Michelangelo, Pietà, 1498   

拉斐爾畫室西斯汀小教堂地圖廊等是有限時間裡必訪的。西斯汀小堂必須往下走過狹窄樓梯,才豁然開朗地進入小教堂。空間不大卻因為覆蓋著米開朗基羅耗時四年費盡心力獨自繪製的精彩穹頂壁畫,描繪了包括:“亞當的誕生”和“最後的審判”等舊約中創世紀的9個場景,讓所有朝聖的遊客們讚嘆不已流連忘;此地很難得地可以讓人們停留在內仰頭細細觀賞。偉大的藝術家的心力與技藝真是超卓非凡,藝術的瑰寶存留至今,我們只能感恩與珍惜。

Michelangelo, 1508-1512
聖彼得大教堂則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也是最傑出的文藝復興建築,建於1506年至1626年,可容納超過六萬人。這座宏偉的教堂複雜而精緻,巨大的穹頂最高約138米,富麗堂皇無以言喻,讓人覺得自己是多麼地渺小,自然對神/宗教更爲敬仰。教堂歷經了一百餘年的興建,最後是由70多歲的米開朗基羅承擔完成。教堂下方的地下室有超過100座的陵墓,寧靜祥和的空間裡有包括91位教宗安葬於此。

St. Peter’s Basilica
教堂與宗教藝術是西方傳統文化的主流,藝術家留下的精彩繪畫和雕塑,栩栩如生地紀錄了無數的聖經故事,讓聖經的教義和故事深植民心和民眾的生活,也自然而然地成為教化一般民眾的最佳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