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雪鄉淨土 - 阿拉斯加

印象中的阿拉斯加是個遙遠的淨土,如夢似幻的皚皚白雪,長年地覆蓋著天地,純淨無暇的大自然美景,恬靜如詩如畫!它是人間的化外之境。

第一次造訪阿拉斯加大約是18年前,參加郵輪旅遊,幾個定點匆匆走過,並未進入內地。記憶中對龐然冰河的宏偉壯觀,既讚嘆又敬畏。對原住民文化與大自然契合的本質,則是衷心地感佩。那是個遙遠的他鄉,總是引人遙遠的遐想。

聽聞朋友的朋友IFong與Flossie有個渡假屋,位於阿拉斯加Homer南邊的McDonald Spit,夏天裡經常接待朋友們小住,可以釣魚、划船、健行等。今年movie club的朋友相約一起去體驗。機會難得,我們當然趕緊報名參加。數個月前大家就很興奮地訂好了機票,開始規劃一週的行程,討論需要準備的食物等。5月20日(週日)我們一群八人,搭早上的班機出發,下午3點多抵達安克拉治。在飛機上往下看到了白雪覆蓋的綿延山巒,就覺得很興奮,來到了名符其實的雪鄉—阿拉斯加。我們租了兩輛車,計畫先玩兩天再到IFong的渡假屋。走出機場,遠望著白雪山頭,氣溫涼爽舒適,並沒有想像中的寒冷,讓大家心情倍覺輕鬆!這群年歲已過半百的年輕朋友們,即將開始一週的共同體驗。

沿途景點的規劃當然由旅遊達人碧雲安排,開車行程則由Sophie領航,Jack是專業攝影師,Grace是鏡頭姿勢指導,Sophie與Grace規劃食物採買也是大廚,Henry是領隊,總在大小事上顧前看後,Eddie 開車搬東西,最年輕的玉花總是熱心地幫忙各項事務。這就是團體活動,分工協作。

週一(5月21日)一早離開安克拉治,前往Portage,沿途欣賞著Chugach National Forest綿延無盡的白雪山頭。因為現在是五月,雪還沒融化,才有如此美景。只是當天天氣不好,我們抵達Moose Flats時,下起了大雨而且非常寒冷,這時才體會到阿拉斯加天寒地凍的威力。除了禦寒衣服外,雨衣雨褲全都上陣,還是讓我們草草走了一段路後就趕緊回到車上。而後我們繞到野生動物保育區,看看野牛(Bison),再到Portage Lake、Moose Pass。雖然沒有看到麋鹿,但是一路上有許多美景,我們就隨時停車捕捉山水景緻。Jack當然為大家拍了許多照片。

當天的重點行程是距離Seward 約十幾分鐘的Exit Glacier。下午雨停了,我們也得以進入山區健行。Exit Glacier是Kenai Fjord National Park的主要景點,這片冰河是阿拉斯加地區最容易接近的冰河之一,算是很好走的山區。由於溫室效應,此地的冰河區已經逐年地縮減,一路上還有標誌,告示這幾年來冰河縮減的範圍,也令人吃驚呢!晚上住宿在林木環抱的Steller Bed & Breakfast。潔淨的木屋,門前有蔥綠的山林,後窗外有小溪流水。阿拉斯加真是處處有不同的美景!放下行李後,我們便到Seward港口逛逛和吃晚餐,也欣賞遠處的雪山和水畔船隻點點。但是此地晚上幾乎日不落,所以當時看不到瑰麗的夕陽。

週二早上八點多離開Seward,必須在下午四點左右抵達Homer 並且完成食物採購,以便安心地搭water taxi到IFong那裡。我們首先經過Cooper Landing,在Russian River稍停,而後到海灣邊的小鎮Kenai,參觀建於1894年至今仍在使用的俄羅斯東正教教堂。這座樸實的小教堂貼著藍天白雲,顯得端莊優雅,感覺上也很親民。寧靜的小鎮在風中悠悠然地為來訪的遊客們,吟述著它的歷史遺韻。我們也在悠悠的風聲中沿著1號公路繼續驅車南下。Kenai半島最南邊的景觀點Anchor Point,是北美洲公路最西邊的點,當然是不可錯過的。由此高點,可以遠眺對岸綿延的雪山群,如同蟠踞沉睡的巨龍,展現著千萬年不變的宏偉英姿,讓人仍是讚嘆與景仰。

下午六點搭上Water Taxi(就是一艘小汽艇)前往McDonald Spit,汽艇滑過寬廣的水面,風微寒,大家的心情卻很興奮。約30分左右即抵達IFong渡假屋前面的海灘,主人正在海灘上迎接我們。嶄新的體驗即將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