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René Magritte at SFMOMA

The Happy Donor, 1966
比利時超現實主義藝術家René Magritte (1898–1967)最為人知的作品可能是一幅畫,畫面上只有一隻煙斗以及文字"這不是一隻煙斗",挑戰著人們的慣性思維, 提出了藝術中"再現"和"真實"的議題,以及語言符號和圖像符號之真意與關聯性的辯證。Magritte如是地在這幅非常簡單的畫面上,創造出了弔詭的意趣,謂之「圖像的叛變」(The Treachery of Images, 1929)。從這裏開始思索Magritte的作品,就帶出了許多有趣的觀念思辨。

另外,貫穿Magritte一生作品中最顯著的圖像是帶著圓頂帽穿西裝的人像。這個圖像的初衷乃指涉中產階級的一般人,藝術家也想要融入無名氏的常人之中,然而最後卻成為了藝術家的自畫像,更凝塑為Magritte個人的表徵。Magritte畫面上的人物往往都是有形無像,或者臉部被遮蓋隱藏了。Magritte說:「我們看到的事物後面都隱藏著別的事物,而我們也總是想看到被隱藏的事物,但是那是不可能的。有趣的就在那被隱藏著的.....」

Personal Value, 1952
在Magritte的作品中,人像以及畫面上的所有圖像,都是大家熟悉的日常景物,但是畫面的奇怪佈局和構圖設置,卻總是顛覆了人們的常態思維,顯得神祕又弔詭,引發出很多想像的空間。畫家似乎在提醒我們,日常生活中就隱藏著種種神秘的旨趣,不要被世俗邏輯思維所誤導,要超脫框架地去思索。所以當水泥牆面都消失了,藍天白雲環抱著那個人私密的臥房,我們何妨飲杯酒,任思緒無拘無束地飛揚天際,超越現實地去想像我們所存在的世界及其意義。"René Magritte: The Fifth Season"展覽,目前在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展至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