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充滿聲音與氣味的城市

因為媽媽生病住院臨時決定回台灣也順便治療我的牙齒,此時更覺得台灣的健保真好。12月1日清晨回到台灣,早上便搭捷運出去辦理恢復健保以及更換護照等事,現在台灣這些機構的辦事效率都非常好、快又親切。

而後遊走在台北街頭,一路上各種聲音與味道潮湧而來,繁忙的景象讓人目不暇給。台北是個豐富、忙碌、多樣化的都市,公車、計程車與摩托車等穿梭在街上,耳朵似乎沒有一刻地安靜。街上各式各樣的店面花姿招展般吸引著人們的目光,而服飾店飄游出撲鼻香味,精美的糕餅店或小吃店香味串流,還有汽車的油煙味,或是不知道的莫名味道散混,這是所有大城市都會有的特色吧。
忠孝西路的台北車站大樓更令人印象深刻,一、二樓嶄新的微風廣場上佈滿了餐廳與特色糕餅店,家家店面設計亮麗,食物精美誘人,有家起司蛋糕店門前還排著購買的長龍,聽說整天都如此,台北人在吃的方面真是幸福呀。

台北是個視覺、聽覺與嗅覺都異常豐富的都市。讓人有時想親近有時又想遠離,尤其在我們這個年紀。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鹽田兒女」

11月25日紫藤書友會的聚會在會長芬娜家舉行,也藉此一同歡慶感恩節。這次討論的書是蔡素芬的小說「鹽田兒女」,芬娜首先介紹作者在二十餘歲便寫出了這本感人的小說,而後這本暢銷的書還被改編為電視影集。蔡素芬是淡江中文系校友,曾在德州大學研究所進修,擔任過自由時報副刊主編,著作還有《橄欖樹》、《燭光盛宴》等。

「鹽田兒女」行文質樸流暢,將南台灣海邊鹽田村落的風土人情、生活型態、社會變遷與男女情愛等詳實溫婉地鋪陳,讀著這本小說讓人也聞到了鹽田的味道,感受到鹹鹹的海風景致,以及認識到那個時代台灣鄉下男女對感情的保守與矜持。書中主角明月美麗而且聰明能幹,扛起了一家生計的重擔,卻在母親的脅迫下招贅結婚,犧牲了愛情與婚姻的自主,帶來一輩子的坎坷,令人不勝唏噓與惋惜。書友們都對這部小說的時代背景與鄉村人文風貌,印象深刻,有人認為它如同連續劇故事的發展,有些情節或也不甚合理,但是小說總難面面俱到吧,就是呈現一則的人生故事,讓人品論與感受。

討論會後,芬娜準備了潮州菜招待大家,Miggie則提供品酒並為大家解說,有些書友也提供自己作的甜點分享。一年一度的感恩節,有文化的滋養也有朋友的情誼交流,當然又是一個豐收的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