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Art Silicon Valley / San Francisco

上個週末是哥倫布紀念日長週末(但是我們辦公室週一並沒有放假),灣區的社區活動仍然不少。在San Mateo County Event Center舉辦的"Art Silicon Valley / San Francisco"是一項很難得的藝術博覽會,是邁阿密藝術(Art Miami)博覽會的當代/現代藝術在美國西岸的展出。含括了由來自世界各國75間高素質畫廊,所推出來自42個國家的750位藝術家的作品。這麼龐大的藝術博覽會當然平面和立體的各式展品琳琅滿目,由於展出地點在高科技凝聚的矽谷地區,許多作品也呈現出了科技素材與理念的巧妙運用。

南韓藝術家Chul-Hyun Ahn的光雕塑是這個博覽會中極為引人注目的作品,他的光雕塑是在淺薄的盒狀空間裡,引用光、色彩和鏡面的映照效果,創造出了種種抽象的視覺幻影,如同一個個無限延展、巧妙神祕、寧靜卻動人的境界。寧靜如禪、深沉而無止境。執意要探尋的是那不可知的世界─無限的境界 ,如同在深海底下、外太空或生命之後的世界。

他的作品雖然形同藝術前輩Donald Judd以及Dan Flavin,卻不訴諸純然的視覺現象或極致低限的抽象,而旨在凝聚出神秘的意境,一種無遠弗屆、無法企及探盡的境域,存在於意識與潛意識之間。Chul-Hyun Ahn創造出的空無境界,讓人們可以藉之脫離現實的侷限,感知那不可測量的龐大的可能性。他創造出的無限空間,是一種詩意的空無,一種當代的禪境,讓觀眾莫不驚嘆、沈思和流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