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夏威夷之旅 II - Hilo & Kona

夏威夷群島浪漫的熱帶景緻,是活躍的火山所造就出來的,而大島(the Big Island)乃其中最年輕的一個島嶼,由五座連續爆發的火山交疊構成,其中三座火山至今仍處活躍。大島是全美國最大的島嶼,至今仍然在成長擴大中。

8月3日我們前往位於大島東邊Hilo南方的Volcanoes National Park,途經Rainbow Falls。此地熱帶雨林的氣候,讓Hilo成為全美國最潮濕的城市,也因此一路望去滿眼綠意,不禁讚嘆,真是個美麗的島嶼。Bus的司機兼導遊,不僅對當地的歷史、地理與人文等知識豐富,言談也幽默風趣。他談到Captain James Cook在1778年登陸大島時,正逢Makahiki豐收慶典,而被視為夏威夷神祇Lono,但是一個月後,他離開後再回到大島,卻因故被殺。

而後我們到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Mauna Loa參觀,這個火山高於海平面13,677英尺,高於洋底31,000英尺,是世界上最大的山。在過去一百年中,這座火山爆發過十八次以上,未來任何時間也可能再爆發,可以看見遠處凹陷的地表仍然在冒煙。火山乃地球生命的原始力能,它讓我們領悟到星球是在恆常變動之中,萬物亦同,這些都不是渺小的人類所能掌控的。

8月4日到大島西邊的Kona參觀,此地是世界盃鐵人冠軍賽的地點,也是著名Kona Coffee的所在地,當然會去Royal Kona Museum & Coffee Mill參觀與品嚐咖啡。而後到Pu'uhonua o Honaun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緬懷過去傳統夏威夷人的生活情境。這個為火山熔岩與白沙覆蓋的海邊公園裡,無數高挑的椰子樹搖曳生姿,貼在碧藍的天空上,清澈的海水與白色的浪花,在風中清柔地吟唱著。早期原住民生活的自在與寫意,我們只能去想像。今日親身造訪,也感幸福。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夏威夷之旅 I - Maui

Daddy輔仁大學數學系的同學們感情甚好,平常分散在美國、台灣與其它各地,有機會大家總會聚會,也約定了五年一次reunion的旅行。我參加過1995年的Caribbean Cruise,2000年的Alaska Cruise,2005年沒有辦成。今年是四十週年reunion,美國與台灣共有13個家庭31人,一同參加7月31日至8月7日的夏威夷“Pride of America”郵輪之旅。出發之前,活動主辦人Chingho與Frank還有Paula,為大家提供資訊、解答疑慮、安排行程,非常貼心。


7月31日一大早我與Albert飛往Hawaii與Daddy會合,再一同上Cruise。下午五點半,船上便有Cocktail Party,讓多年不見的同學們聚首暢談,我們這些眷屬們也很開心再敘舊。大家都記得上次看到Albert,是四歲的可愛小男生,總是跑來跑去,而現在已經是十四歲的大孩子。Daddy同學們的孩子大部分都大學畢業、結婚,或有第三代了。Albert總是我們團體中最小的一份子,所以也就沒有玩伴,還好他也蠻習慣待在大人的圈子裡,自得其樂。

8月1日抵達夏威夷群島的第二大島Maui,這個曾被選為世界上最佳的渡假島,也被稱為"Valley Island",因為島四週火山之間形成了許多的深谷。來自海地的波里尼西亞人是此地的原住民。1778年11月26日,英國探險Captain James Cook是第一位發現Maui島的歐洲人,但是當時並沒有登陸。此地也是觀賞Humpback Whales的著名地點;來自阿拉斯加的鯨魚,在秋季會遷移到溫暖的Maui海域交配與生育,直到隔年四月底才離開。

Maui主要農產是甘蔗,曾使用了全島80%的水源,不可思議吧。另外著名農產還有咖啡與夏威夷豆(Macadamias)。今天我們便下船去參觀Tropical Plantation,到Iao Valley觀看Needle山峰,以及Ocean Center觀賞許多美麗的海洋生物。

8月2日前往Haleakala Crater,這是Maui島的最高山峰,海拔1023英尺,bus必須蜿蜒直上,景觀開闊壯麗。Haleakala意即"House of the Sun"。我們從Visitor Center再徒步往上登上火山岩堆砌成的山坡,到頂端瞻仰火山形成的山谷,一片龐然而原始的大地色澤,令人懷想其深邃的歷史情境。此地的火山已經有三萬年,是休眠的火山。然而基本上,科學家認為Haleakala並不是個火山口,而是兩個裂縫地帶的熔岩所構成的侵蝕性山谷,在火山頂遇合而形成的。這是我們近距離看到的第一個火山基地,只能驚嘆大自然造山造地的神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