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再訪太浩湖

著名的度假勝地太浩湖(Lake Tahoe),秀麗的高山環抱著湛藍的湖泊,一年四季都吸引著眾多的遊客前來親近大自然、露營、登山健行,夏季還可以從事各項水上活動,包括帆船、划艇等或是冬季滑雪。這個北美最大的高山湖泊跨越了加州與內華達州,海拔有1,897公尺深度501公尺,是美國第二深的湖泊,僅次於Crater Lake。龐大的湖面在陽光下顯得特別的藍,湖水澄凈,冬天也不會結冰。太浩湖真如天地間耀眼的寶石。


2009年家族旅遊一同到太浩湖,至今已經有十三年了。今年5月18日二姐Patricia與姐夫Jim特別從東岸飛到加州與我們團聚,於是規劃了5月22-29日再訪太浩湖和優勝美地(Yosemite)。從舊金山灣區到太浩湖需要4-5小時車程,造訪"寶地"當然不易,費時費工夫也是必然,而大家總是對旅程充滿了期待。


太浩湖岸線全長116公里,環湖的岸邊上有無數的登山健行步道。此時在加州這邊的山峰頂仍然佈滿著皚皚白雪,從內華達州這邊的湖岸望去,寧靜的湖和山景相襯托真是美。我們先走了一段Tahoe Rim Trail,可以從山林間眺望湖泊。而著名的翡翠灣(Emerald Bay State Park)當然是必訪的景點。此地因為湖水較淺湖藻多,湖水呈現藍綠色,湖中心有座芬奈特島(Fannette Island),如同海灣的魅力心眼,凝聚著遊客們的目光。從停車處往下走約一英里可以到500英尺下的湖岸邊,親近湖水也觀賞風格獨具的斯堪地那維亞風格石頭城堡Vikingsholm。附近的Eagle Fall Trail也不可錯過。Albert在2020年的冬天一個人來到此地backpacking & snow camping兩天,讓我們非常擔心,這次也正好體驗一下他走過的路徑。


老鷹瀑布因為有許多老鷹盤旋空中而得名,每年春天雪水融化,瀑布水流湍急湧入翡翠灣甚為壯觀。Albert帶引我們往上走,路徑全是原始崎嶇的大小岩塊,可想而知在冬天積滿雪時是很難攀爬行走的。老鷹瀑布的頂端,也是欣賞翡翠灣的至高景觀點,奮力向上攻頂後,才會體會到一切辛苦的過程都是值得的。從這裡俯瞰翡翠灣寧靜秀麗的景緻,讓人捨不得離開。


太浩湖東北邊有個著名的大石塊"Monkey Rock",沿著湖邊山上的砂石步道來回約2.6英里,只有最後一段路徑坡度較陡,讓探訪這個秘境具有些許挑戰性。氣喘吁吁地登上高處,忽地回頭才看到那塊形似猴子的石塊,令人莞爾。從這個高點眺望遠方高山頂上覆蓋著白雪,襯托著龐大純靜的太浩湖,在蔥綠的樹林環抱中,水天相輝映美不勝收。


Sand Harbor 則位於太浩湖東邊,有長達2500英尺的沙灘,沿海清澈的水面上大小石塊散置或層疊,遠近佈陳充滿奇趣,也展現出了獨特的景觀。此處也是往年夏季裡莎士比亞劇場演出的地點,記得2009年到太浩湖時,也特別來此處欣賞夕陽與觀看莎士比亞的戲劇。湖邊的夕陽映照,溫柔地低吟著太浩湖悠長的歷史與數不盡的大自然美麗的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