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春暖花開


最近幾天天氣非常好,溫度回昇到華氏七十幾度,已經是春暖花開的時節,櫻花、杏花、桃花與不知名的各種花已經陸續地展開嬌媚的容顏,迎接亮麗的陽光。週末整理前後院草地,Albert是大幫手,已經成為割草地專家了,我們也清理一些花圃裡的雜草。亂象清除後,頓時覺得舒暢多了,便去買了幾盆花種在後院裡欣賞。

家庭生活中有片綠草地與花圃,可以給予我們額外的活動空間,是居住在台北時不敢奢望的。而美國,就是地大呀,加州更是個難得的寶地,而且空氣清爽,氣候宜人。所以在這兒的華人,實在多,不用講英文,也生活無礙呢。總之,春天是賞花的時節,開車出門隨時可以欣賞路邊,或家家戶戶前院裡綻放出的花顏,為平凡的生活也填增色彩。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舊金山博物館之旅」 - 前言

舊金山是一個種族、地理、氣候、建築皆多采多姿多變的城市,當地人或觀光客隨時會發現到,舊金山在迷朦的霧消散離去,在金色陽光映照下,在其豐富歷史與多元文化內涵中,所綻放出的迷人魅力與優雅姿采。遊走在獨具特色的丘陵般高高低低的市區街道上,隨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際遇或景緻,每天都如同開始一趟嶄新的旅程一般,令人興奮期待。

舊金山是美國西岸重要的文化與金融中心,也是太平洋岸次於洛杉磯的第二大城市。在十九世紀以前,該地區乃美國印地安人奧倫族(Ohlone)的居住地。一七六九年西班牙探險隊首度發現舊金山灣,一七七六年建立了西班牙傳教區及都羅瑞斯(Dolores)教堂,並在金門(Golden Gate)入口處建造了普瑞斯迪奧(Presidio)要塞,將海灣取名舊金山,該地區取名尤巴‧布也那(Yerba Buena)又稱為「芳草地」。這兩棟建築乃舊金山都會創立之肇始,此後舊金山的建築與裝飾也都充滿了西班牙與奧倫族的風味。一八二一年脫離了西班牙的殖民,此地成為了墨西哥的一部分。由於美國、英國與法國都對此地有高度興趣,一八四六年,美國發動美墨戰爭,不顧一切取得了整個加州,一八四七年尤巴‧布也那更名為舊金山,與海灣同名。1848年的舊金山人口約有1000人,是西岸的主要港口。由於發現黃金引發淘金熱,至一八五○年初,來自美國各地或各國的移民,讓此地人口激增為25,000人,成為了加州的第一個城市,也促使加州成為了聯邦第31個州。此後城市的繁榮、興建與規畫漸具規模。十九世紀後半葉,乃舊金山的黃金時期,許多著名建築物在此時興建,例如獨具特色的維多利亞風格宅第「八角型屋」 (Octagon House)與「哈斯-莉莉恩索爾宅邸」(Hass-Lilienthal House);另外金門公園的土地被保留下來,藝術與文化成為了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迪揚博物館(de Young Museum)與加州科技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nence)的設立等,都促使了舊金山進一步成為了國際著名的城市。

一九○六年舊金山發生芮氏8.25級大地震,摧毀了幾近四分之三的城市。然而舊金山以不到六年的時間,重新建設了一座更新、更現代化的城市,如浴火鳳凰般,成為了美國西岸的經濟重心。市政廳與亞洲藝術博物館都是此時建造的。位於港灣歷史區具現著古典希臘羅馬式建築的藝術宮(Palace of Fine Arts),是1915年為巴拿馬-太平洋博覽會所興建的,也是該博覽會後存留下來的兩棟建物之一,今日它已經轉變為科學探索館(創立於1969年),以及具有一千個座位的藝術宮劇院(設立於1970年)。舊金山的第一批摩天大樓在繁榮的20年代誕生。在一九三○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海灣大橋與金門大橋的興建,更見證著舊金山的不朽傳奇,金門大橋也從此成為了舊金山的象徵。二十世紀初兩次的世界大戰,讓舊金山成為了美國的主要軍事港口,創造了許多工作機會,也加速了都市經濟的繁榮。舊金山由於時、空、地理、環境等因素以及崇尚自由的風潮,吸收接納著所有來到此地的人們。世界大戰後五○、六○年代的舊金山,則成為了反偶像崇拜、反現實、反文化的源頭,也是嬉皮(Hippies)文化運動的重鎮。七○年代間則成為了同性戀權力運動的中心,至今舊金山的卡斯卓(Castro)區仍然是顯著的都會同性戀村。在這些歲月裡,舊金山也在文化與反文化之間,找到了完美的平衡點。舊金山另一個顯著的地標,「環美金字塔」(Transamerica Pyramid) 大樓完成於一九七二年,高度有兩百六十公尺,是這個城市最高的摩天大樓,也是僅次於金門大橋的超絕表徵。

一九八九年的另一個大地震又嚴重打擊了這個浪漫的城市,當然城市的重建不容遲緩,安巴卡迪洛(Embarcadero)歷史水岸區很快地以嶄新姿態躍現,成為市中心到著名的漁人碼頭間的繁榮通道。重建的海港區(Marina District)傲然呈現出美麗的水岸景與新建築,南市場區(South of Market)則在一九九○年代末的網路科技爆發時期,重獲生命力。今日南市場區的「尤巴‧布也那文化特區」則是藝術、文化與時尚的中心,在教會街(Mission Street)沿路附近有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尤巴‧布也那藝術中心、猶太當代美術館、工藝與民俗藝術博物館、非洲人博物館,以及卡通藝術館等等。原來位於海灣區梅森堡(Fort Mason)內的墨西哥博物館,目前休館,興建中的新博物館位於教會街與第三街上,不久的未來即將成為「尤巴‧布也那文化特區」的另一個新成員。二○○三年舊金山市政府將位於第五街與教會街口,宏偉的歷史地標建築”舊造幣局”交給了舊金山博物館與歷史協會,該協會目前正在進行整修這棟興建於一八七四年的重要花崗岩建築物,目標在將它轉變為二十一世紀的多功能文化中心與博物館,並且結合遊客資訊中心,未來將成為舊金山市區文化與休閒的核心,預計在二○一二年對外開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另外在1994年被歸類為國家歷史公園的普瑞斯迪奧內,目前也計畫興建一座博物館。這種種規劃與建設,證實舊金山是個不斷地在向前躍進,充滿了活力的文化城市。

「舊金山博物館之旅」意圖帶領讀者們遊歷舊金山市、東灣以及南灣地區的主要博物館和藝術單位,並且進一步賞析各個博物館的重要藝術收藏,藉此對這個地區所保存的豐碩藝術資產致敬。舊金山獨特的浪漫景緻與風華、舊金山深厚的多元文化與歷史、舊金山綻放的藝術神采與思維,讓古往今來無數人士深情不已。這個美國西岸最具藝術內涵的都市,隨時等待著有心人士的深情探訪,期望這本書會是讀者與遊客們的好夥伴。(「舊金山博物館之旅」由藝術家出版社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