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玉山天籟

來自台灣的原聲童聲合唱團週六晚上在聖荷西的Jubilee Christian Center演出,兩個月前開始宣傳推廣時,得知這是來自台灣布農族的孩子所組成的合唱團,必然是"玉山天籟"的歌聲,便不加思索地馬上上網訂票。

今晚聆聽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在美國的第一場演唱會,真的很感動。對這35位來自偏遠山區弱勢的孩子們純淨無暇、清新嘹喨、來自心靈的歌聲感動,也對輔導和教育他們、訓練和照顧他們、以及提攜和鼓勵他們走出部落走向世界的老師們感佩萬分。這場演唱會是專業而高水準的演出,可以感知培育這個合唱團的老師們的認真與用心,不僅由此保存與傳揚部落的藝術文化,更讓這些原住民孩子們認可自己的血脈,為他們的文化特質感到驕傲,也更有信心地面對世界。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http://voxnativa.org)成立於2008年,原聲音樂學校是一所假日學校,利用週六、日以及寒、暑假,為南投縣信義鄉的原住民小學生輔導課業與合唱教學。東埔國小的洪春滿校長兼任原聲音樂學校校務,羅娜國小校長馬彼得擔任團長兼指揮。曾經看過Youtube上一段介紹這個合唱團的短片,才知道這些散住在各地又生活艱困的孩子們週末要聚集到音樂學校去,也不是容易的事,學校當然更要費心費力的安排。然而這些孩子們也不負眾望,證明了只要給他們"機會、教育和夢想",他們一樣會發光發亮。如同他們所演唱的歌曲「...夢想是未來幸福的天堂......小小的夢想能改變世界,帶來明天的盼望。」由衷地祝福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