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Coit Tower


位於舊金山東北角最顯著的建築應該是興建於1933年的柯伊特塔(Coit Tower)。這棟位於電報山(Telegraph Hill)山頂上,如同古羅馬石柱般的獨特建築物高有210呎,從塔頂可以360度絕佳的寬廣視野,俯瞰舊金山市區和海灣景色,還可以遠眺金門大橋的宏偉身姿。它除了是舊金山著名的地標,還是座深具意義的公共建築,一般認為它的外觀設計類似消防水龍頭(雖然設計者並不同意),乃為了紀念英勇的消防人員而建的。

柯伊特塔是舊金山富商之妻Lillie Hitchcock Coit的遺贈,她因為小時候曾經差點在火災中喪生,又目睹了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引發了全市區三天的大火中,救火員奮不顧身地與大火搏鬥,讓她對消防人員倍加地崇敬。柯伊特夫人在1929年過世後,將三分之一的遺產贈與了舊金山消防隊,興建了此塔以美化市容,並且對消防人員致敬。

柯伊特塔位於一個小山丘上,上山的路徑蠻窄小的,停車的地方也非常有限,所以迴旋上山的路上,如蝸牛慢行,因為所有的車都要等停車位。來探訪此地的目的主要是想看看柯伊特塔內的壁畫,入內詢問後才知道此地由26位藝術家共同完成的巨幅壁畫中,並沒有著名的迪亞哥‧里維拉的作品,甚感遺憾。

繪製於1934年,環繞並且覆蓋著柯伊特塔內部大廳牆面的壁畫仍然很精彩。這項公共藝術專案以迪亞哥‧里維拉的社會寫實繪畫風格,描述出30年代大蕭條時期,加州與舊金山地區的生活寫照,尤其是藍領階級。畫面涵蓋有城市景、圖書館、工廠、金融區、農業區、漁人碼頭…等,人物的表情栩栩如生,城市的景象活絡鮮明,捕捉住了小人物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樣態,也紀錄了當時艱困的社會和低靡的經濟情況。這些社會寫實風格的壁畫作品完成後,曾經遭受到各種不同的批評,但是最終也被保留下來,至今已有80年的歷史。這也是藝術家們藉繪畫關懷社會的另一個表徵。今年柯伊特塔在經過5個月的壁畫維修後,在5月14日重新開放參觀,讓市民們得以回顧那個世代的點滴,以及欣賞藝術家們藉畫筆再現生活景象的美好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