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Hidden Villa

在舊金山灣區悠然起伏的蒼翠山巒中,隱藏著多少大自然的寶藏?在高科技文明的社會邊緣,有多少純樸見真情的園地,等待著我們去探訪?當生活只是慣常事務的循環,日常狀態了無新意,生命的力度開始遲滯時,就是我們必須走出框架,向外探索之時。每週上班五天,是目前生活中無法選擇的必須,週末休息兩天,倒真是調整自我、修養性靈的時光,才是屬於自己的日子。那麼就要去運動並且向外去探掘寶藏。

屬於Santa Cruz Mountains山麓,位處於Los Altos Hills,銜接著Rancho San Antonio County Park的Hidden Villa,就是個隱藏著的自然寶地。Frank and Josephine Duveneck在1924年購買了Hidden Villa龐大的土地,他們除了是慈善家,也應該算是早期的環保人士,以及社會行動主義者。因為珍惜大自然野地,了解保護地球生態的重要性,並沒有對這片土地加以開發牟利,而以農牧場形式來經營。他們也為逃離納粹的難民以及在二次大戰中被拘留過的日裔美國人提供庇護所;有感於種族、文化與社會階層間的不平等,Duvenecks更提供此地作為社會與教育改革的基地,他們的心志和理念真是令人敬佩。因為尊重他人與尊重環境,1970年Duveneck家族將此地設立信託成立為非營利環境教育機構。

Hidden Villa在佔地1600英畝的開放空間裡,運用著有機農場、豐富的野地自然生態與社區服務模式,常年裡舉辦各種教學活動、研習營,暑期營、親子活動等,提供各年齡層的孩子與大人們認識永續環境的旨趣和體驗自然環境,並且學習尊重社會公平與正義之理念。周圍八英里長的hiking trail還可以銜接Rancho San Antonio trail system,則是登山走路的好地方。週日我與Daddy遊走山中兩個小時,接受森林浴,舒放身心與鍛鍊腳程,好不暢快。年輕時或許喜愛的是文明與流行的種種,對自然野地感觸不深,有了年紀後,對大自然則是懷抱著感恩與回歸之心,因為原真的自然是真正滋養我們身心的泉源。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祖母110歲大壽

四月五日是祖母110歲大壽,灣區的「中華耆英會」組織代表特別到舊金山二姑家,恭賀祖母的生日,並且頒發「孝行楷模」給二姑,因為今日已經82歲的二姑不辭辛勞地照顧祖母已經二十餘年,實在是不容易的事,還好有Henry表弟在旁協助。世界日報在四月六日刊出了大幅的專文報導,讓我們與有榮焉,因為家族中有這麼一位高壽長者。(詳見:世界日報報導)

祖母的體質好與食慾好是健康的基礎,代表她身體沒有什麼毛病。那又是因為二姑懂得準備適當的飲食給祖母,注意任何細微的症狀並且及時處理,所以老人家有親人在旁邊24小時貼身照顧真是非常重要。還是一句話,我們家族都要感謝二姑的犧牲與奉獻。祖母記憶力已經不是很好也不穩定,但是腦子還算蠻清楚的。總之這位可愛的阿媽,真是我們家族的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