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The Hess Collection

在Napa Valley酒莊之中擁有國際現代藝術收藏的專業展覽空間,應該就是"The Hess Collection"。瑞士籍礦泉水大亨Donald Hess在世界各國擁有多座酒莊,他對葡萄酒和偉大藝術品的熱愛是齊頭並進的;1978年創立了Napa酒莊,1989年遊客中心與美術館對外開放。

Robert Rauschenberg, Tabernacle Fuss, 1992
The Hess Art Collection的藝術收藏確實精采,讓人驚艷。收藏品反映著收藏家的風格和品味,Donald Hess確是有世界觀的收藏家。簡潔、明亮、寬敞的展覽空間,如同小規模的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展出藝術家涵蓋Robert Motherwell,  Anselm Kiefer, Francis Bacon, Gerhard Richter, Robert Rauschenberg等等。Rauschenberg巨幅的作品"Tabernacle Fuss"(1992),佔據整個牆面極為吸引人,他的創作一貫地採用平凡生活中的物像,再慧黠慧心地化繁為簡,讓畫面充滿了詩趣和禪境。

Magdalena Abakanowicz
更難得的是看到了當代纖維藝術史上記載的先驅,波蘭藝術家Magdalena Abakanowicz (1930-2017)的作品。成長於二次大戰以及共產主義統治下的艱困環境,讓Magdalena的創作充滿了對生命和環境的省思。1960年代她創作出巨幅的立體編織物"Abakan"系列(圖中間),以抽象的生物造型,讓作品脫離了傳統編織工藝的狹隘型制,將纖維素材的創作帶入了純藝術的領域,也讓她獲選入1962年首屆的瑞士洛桑國際織錦雙年展,奠立了國際聲譽。

1970年代,Magdalena的創作轉向了人形雕塑(圖右後方)。但是與古典雕塑呈現的人體之美截然不同,她的人形都是無頭無手、空洞殘缺。只有前半面的皮囊,是用粗麻布縫製加合成樹脂擠壓塑造而成。作品即數量眾多的人形排列站立,也佔據著龐大的空間,極為震撼人。它象徵著在過去共產主義之"集體利益"的觀念下,"個人的身份或思維"都已被抹滅,如行屍走肉,那真是人類文化的浩劫。然而在今日民主社會裡的群眾,有時是否也是盲目盲從的?總之,好的藝術作品可以對照歷史,反映人性與其處境;它的時間長度和空間寬度是與時俱增的。

Calistoga + Chateau Montelena

Napa Valley北邊的小城Calistoga除了有著名酒莊環繞外,最吸引人的還有天然地熱溫泉,許多飯店內除了溫泉池,還提供有火山泥浴、美容按摩等。地熱溫泉富含礦物質,人體在高溫浸泡中得以排除體內毒素,療痊身心,是數千年前印地安原住民即知曉的天然寶藏。我們利用這個假期,訂了位於Calistoga的Golden Haven Hot Spring住宿,每晚享受溫泉浴再一覺好眠。

12月24日如氣象預告的下了一天的雨,許多酒莊也會提早關門休息準備過節。於是我們在早餐後就前往5分鐘車程外的Chateau Montelena Winery參觀,它的Chardonnay白酒非常有名。然而我們拜訪酒莊意不全在品酒,而是欣賞它的建築、設計和規模。這座建於1888年的古堡酒莊,以厚實的石頭所建造,(有別於當時普遍使用木頭),形似英國歌德式古堡。它還有一個特色是旁邊有個十一英畝大的中式庭園湖泊Jade Lake,由當時的中國主人Yort Wing Frank與夫人Jeanie興建於1958年。這個庭園維護的很好,湖光倒影垂柳相伴,兩隻白天鵝還有許多鴨子優游其間,寧靜祥和天趣自成。十年後古堡易主,1970年代Jim Barrett帶領酒莊重整復甦,奠立其葡萄酒的專業品牌。這個古堡酒莊的歷史也因曾經有過中國的連結,而具現多元文化的特色。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Napa Valley - 酒鄉之旅 + di Rosa

在舊金山北邊約一個小時車程的酒鄉Napa Valley,以葡萄美酒、精緻美食、四百多座酒莊、各具特色的精品飯店,還有文化藝術等等,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似乎只要進入酒鄉後,沿路觀賞著大片大片的葡萄園,呼吸著的空氣都會充滿了果香,讓人心神迷醉。然而除了美酒之外,在Napa Valley最北邊的小城Calistoga,還有天然的地熱溫泉,更是難得。照理說,冬天並不是拜訪酒鄉的最好時節,但是泡溫泉卻是冬天裡最好的享受,於是今年的聖誕節我們就決定到Napa Valley一遊,在Calistoga住三個晚上。

酒鄉的冬天顯得清靜無嘩,雖然沒有翠綠滿佈的葡萄園美景在起伏的山丘上,但是開闊的山谷裡,休憩著的葡萄園內大片的枯枝整齊地排排站,靜靜地望著天空,間錯著黃色的芥末花,卻另有一種素雅淡彩之美,如無伴奏的清弦彈奏著,緩慢而愜意。酒鄉的春夏秋季裡遊客鼎盛,通常氣溫也很高,甚至暑熱逼人。於是比較起來,冬天的酒鄉氣溫雖然微寒偶會有雨,卻相對地舒服多了,尤其在加州美麗的冬陽照拂與加持下。

12月23日中午左右抵達Napa,就先到此地著名的Oxbow Public Market旁邊的Gott's Roadside用餐,它們的漢堡和fish taco都非常好吃。而後就到Oxbow市集逛逛,品嚐著名的Ritual Coffee。補足能量後,便去探訪15分鐘車程外的di Rosa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設立於1997年的藝術中心,占地217英畝,涵蓋了兩棟建築做為室內展覽空間,還有一個湖泊和戶外雕塑公園。展品主要是Rene di Rosa (1919-2010)和夫人Veronica(1934–1991)的收藏,創作者都是曾經在北加州舊金山灣區居住或創作過的當代藝術家,例如:Robert Arneson, Joan Brown, Bruce Conner, Viola Frey等等。我們抵達時剛好有一個gallery tour加上戶外雕塑區,因而得以看到不開放個人參觀的雕塑區。當時微雨天寒,在戶外湖邊遊走雕塑區覺得挺不錯的。

Victor Cartagena’s Expulsion/Implosion (2018)
室內展覽的主題是: "Be Not Still: Living in Uncertain Times",展出藝術家有Victor Cartagena, Lava Thomas, Ranu Mukherjee和Lexa Walsh,他們以裝置作品反映著目前美國所面臨的移民問題、社會健全、團結與行動等議題。Victor Cartagena的作品"Expulsion/Implosion" (2018)以無數的照片和錄像裝置來呈現移民們所面對的政治和環境壓力,尤其是在移民的眼中,真是龐然而且無所不在。他們需要有非常大的勇氣和韌性,才能生存下去。然而他們如何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子,一個生存的立足點?? di Rosa藝術中心的宗旨是以當代藝術來引發對話、啟發改變與合作,並且呈現出個人與社區的力量和意義。在Napa Valley能夠看到這類關心當下時事議題的藝術創作,誠屬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