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FOREST (for a thousand years...) at UCSC

由The Institute of the Art & Sciences, UC Santa Cruz Arboretum & Botanic Garden以及San Jose Museum of Art合作舉辦的一項特展"FOREST (for a thousand years...),週六在UC Santa Cruz植物園的戶外紅木林開展,展期至6月30日。

這項獨特的聲音裝置是加拿大籍藝術家Janet Cardiff and George Bures Miller所共同創作的。這對國際知名的夫妻檔藝術家,多年來以多媒體、聲音、錄像等形式創作著。"FOREST (for a thousand years...)是2012年特別為在德國的文件展dOCUMENTA 13,創作長度28分鐘的聲音裝置。

此次在UC Santa Cruz的展出,安排在高聳的紅木森林中,裝置了超過了30個揚聲器,讓觀眾們走入林木間,便沈浸在一片如真似幻的聲音場域中。各種大自然的蟲鳴鳥聲、暴風雨聲、樹枝摩娑斷裂聲,以至戰爭中的炮聲、爆炸聲、機關槍聲,還有人們說話聲、音樂歌曲等循環地流轉著。閉上眼睛,會覺得耳朵所聽聞的一幕幕宜人或豐富的場景或戲劇,層次地幻變著;但是張開眼睛所看見的,卻只是大自然茂密林木寧靜的身姿。此時場地本身的環境和藝術創造出的環境巧妙地融合,也充滿了神妙的弔詭意趣。當天天氣晴朗,一掃前兩天的陰雨,於是紅木林間聚集了許多慕名前來的觀眾,大家都安靜地體驗著這場難得的戶外藝術饗宴。

走出紅木林後,還可以遊走UCSC植物園,觀賞此地栽植的澳洲、紐西蘭與非洲的植物。正值四月春暖花開,獨特的植物花卉容顏,也讓人嘖嘖稱奇。沐浴在金色暖陽下的UCSC植物園,真讓人驚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