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Zero 1 Biennial

非營利組織Zero12006年所創辦的北加州地區最大也最具創新意涵的數位藝術節,宗旨在提供觀賞者體驗藝術、數位、科技與文化交融的創作所帶來的獨特而且另類的經驗。2012年Zero 1 雙年展展題:「尋找矽谷」(Seeking Silicon Valley),提出當代藝術的創作可以對矽谷這個地方、經驗與意念再作"想像"。一直以來「矽谷」代表著意念、創新、科技、文化、與質變。在時間的龐然格局中,未來難以預測。在這個充滿可能性的地方,我們發現了什麼?而後我們如何去建造一個更好的未來?

藝術節展期從 9月12日至12月8日約三個月時間,涵蓋了來自十三個國家的一百五十位藝術家的互動媒體作品、雕塑、公共藝術裝置、網路作品、錄像、表演、影片、新音樂、講座等等,在聖荷西市以及整個舊金山灣區約四十多個美術館、畫廊、文化中心、市政廳、電影院以及大學裡展演。2000年的藝術節展期只有五天,這屆的雙年展明顯地在人力、物力各方面都強化而且擴大延展,除了與本地、國內、國外許多文化機構,以及著名矽谷科技公司的合作外,還有個里程碑即在聖荷西市中心南一街上成立了具體而且永久的展覽場所"Zero 1 Garage",一萬平方尺寬敞的空間裡展出了24位藝術家的作品;它也成為了整個雙年展網狀展覽系統以及各個參與單位間合作機制的核心。

芝加哥藝術家Christopher Baker的裝置作品"Murmur Study",檢視著網路上盛行的Twitter與facebook上的訊息交流;如同數位化的閒聊,這些在網路上瞬息流逝的簡訊思維,充滿了情緒性用詞與縮減了的怪異拼字,往往會被公私立機構與研究單位收集存檔。"Murmur Study"運用排列懸掛的收據印表機,將從Twitter上收集下來的種種訊息字句不斷地印出,任其垂掛存留並且纏繞堆疊在地上,如同瀑布般壯觀的陳置,讓人們實質地去感受那在虛擬網路上不可見卻異常龐大而且無終止的數位閒聊體系。於此可知網路科技的連結,讓它比人們面對面交談時的力量駭人地倍增,而且它不會隨時空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