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行道天涯

紫滕書友會這週日在Jane家聚會,討論平路所著的「行道天涯」。這本書是以孫中山與宋慶齡為架構的小說,從1924年11月的一張照片開始,由兩條主軸並行,陳述出國父孫中山在生命最後三個月的心路歷程,以及與孫中山相差約30歲的妻子宋慶齡,在意識流跳躍式的回憶中,探視其因為對偉人革命家的崇拜,以身相許而致一生孤獨、寂寞與錯置。宋慶齡處在權力、欲望與政治動盪的中國的漫長歲月,對照孫中山為革命耕耘的一生,都充滿了無奈與挫折,但是他們對國家的熱愛、理想、毅力與犧牲,卻是民國萌發的契機。

會長芬娜選擇這本極具爭議的書來討論,是佩服作者平路的勇氣與能力寫就這本小說,運用她學心理學的背景,揣測出對我們來說極為遙遠的偉人的內心思維與私密。書友Jennifer說宋家三姊妹,靄齡愛錢、慶齡愛國而美齡愛權。倒是一語道盡這三位中國歷史上最顯著的女性的特質。Jane與Winny則不同意作者對國父與女性之間的隱私之描述,因為那些點滴毫無根據也純屬揣測,儘管這位革命家,浪跡四海、風流少恩。也因此這本書在大陸被禁,在台灣也不很暢銷。"小說"基本上都算是虛構,但是平路將小說與真實史蹟照片並置,必然引發諸多意見。

對我而言,孫中山是僅從教科書中得知的官方版國父形象,十次革命、碧血黃花的事蹟,銘刻人心。對宋慶齡則一無所知。平路的小說將一代偉人拉回到平凡人間,有血有肉有弱點,必然也有兒女情懷。作者以獨特的女性思維與觀點,在小說人物的意識流轉中,建構出時空交錯,公私場域合流的文體,令人感佩。尤其她陳述出的宋慶齡,在幽迴百轉的記憶中,呈現出的破碎孤寂世界,如荒寞般地撼動人。"歷史"的真實性能夠如何完整地被記載,這部"小說"如同國父與宋慶齡的外傳,不論是真是假,在歷史與臆想的串聯建構中,卻造就出現代文學另一個瑰麗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