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Constructive Interference" at Anderson Collection

位於史丹佛大學坎特藝術中心旁邊的Anderson Collection,開幕至今有一年了,簡潔大方的現代建築獲得了紐約州美國建築協會的「2015最佳建築獎」,值得慶賀。這裡豐富的現代藝術藏品當然讓人一看再看,吟詠玩味無窮。它們在寬闊明亮的空間裡,更展現出了超越時空、傲人的生命力。

除了二樓的典藏品展覽外,一樓有一間特展室,目前正展出著史丹佛校友藝術家Tauba Auerbach & Mark Fox的聯展"Constructive Interference"。其中Mark Fox (1963-)的作品讓人印象深刻。Mark從美術系畢業後,因為無法滿足於在固定畫布上作具象的描述,轉而從事動態的偶戲劇場創作與演出約十年。繼而從純繪畫延伸,發展到紙的立體雕塑,開創出了一個嶄新的藝術天地。

因為他發現意外地淋滴或污漬留在紙張上的油彩本身也是很美的,促使他花費數小時的時間不斷地去裁剪出他要的形狀,再將它們組構成固定在牆上或空間中的雕塑。乍看會覺得類似中國的剪紙,其實在精神、理念和造形上卻大大不同。這些有機抽象的作品隱喻著某種形象與他個人的思緒。作為虔誠的天主教徒,他也省思著宗教的教誨,於是他在紙上繪寫出經文教義,再剪下來重新組構成立體抽象造形,飄浮在空中或豎立在空間裡。這些文字在此已經無法被閱讀,如同模糊了的記憶卻占據著心靈深處。

Mark Fox的作品"手工"的運作是創作的核心,他在操作中完成美的表述,自在而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