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第八屆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 (ICICE)

由僑委會主辦的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自1999年開辦以來,每兩年舉辦一次,往年都在台北舉辦,今年首次移師海外,特別選擇在華人眾多的南加州舉辦。在7月12-14日舉辦的研討會,地點在具有百年歷史的南加州小城Pasadena的Pasadena City College。今年第八屆的主題為「雲端時代的華語文教與學」,共有來自17個地區,300多位海內外華語文專家和老師們齊聚一堂。

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特別安排了一輛專車,帶領灣區長官們與中文學校的校長、老師等前往南加州參與盛會。我是最後報名的一員,能夠及時趕上,深感慶幸。我們一車27人在7月11日上午從文教中心搭車南下,由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汪前會長代表王會長領隊,浩浩蕩蕩如同高中時代出遊般。

11日傍晚抵達Pasadena,主辦單位在市府中庭廣場準備了歡迎茶會。12日開始的研討會由來自台灣南投縣的原聲童聲合唱團的演出揭幕,玉山天籟當然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研討會共有35場次約80餘篇論文發表,每一個時段有四場同時進行,讓參與者各取所需。但是有時卻會很難選擇,因為想聽的場次會有重疊,也只好忍痛割捨而選其一。12日晚上汪前會長特別帶大家去吃非常美味的龍蝦海鮮大餐,大家都覺得南加州的中國菜是比北加州的還要好。13日晚上是ICICE之夜,在City College的中庭廣場辦桌席開30餘桌,晚會有台灣山地舞蹈,小朋友的勁舞,當然也少不了舞龍應景,還有長官致辭等。主辦單位的用心,讓參與者收穫滿滿。

晚會結束後天色未暗,汪前會長便帶領我們一群人前往Pasadena Old Town逛街,8點鐘我們的巴士要出發時,Pasadena City College的中文系教授特別上車來擔任我們的導遊,然後還有好多位來自其他地區的與會老師也紛紛上車,儼然成為一個旅遊團了。Pasadena是一個充滿了藝術、文化與歷史的小城,著名的洛杉磯新年玫瑰花車遊行就在此地舉行。Old Town的街上在夜晚的燈光輝映下極為浪漫,巷弄裡還有露天電影欣賞,遊走小徑不期然地便遇見了公共藝術作品,大家很開心地在Viola Frey的陶塑前合影。而後我們走到了一間冰淇淋店,忍不住就進去品嘗一番,然後非常滿足地上車回旅館去。雖然是短暫一遊,卻也為這趟學習之旅添加了美麗的回憶。

研討會在14日中午圓滿結束,我們在下午兩點左右出發回北加州。這趟四天三夜活動不僅獲得許多中文教學新知識、認識新朋友、而且吃喝玩樂皆有,不亦樂乎。全程還備受聯合會的前輩、前會長們各方面的照顧,他們多年來都抱著奉獻、服務、付出的心,義務地投入灣區中文教育的發展,實在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