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劉墉 - 「夢筆生畫」展覽和演講

今年矽谷地區的藝文活動甚為精彩,7月份有蔣勳的演講,這個週末還有劉墉的畫展開幕以及演講。讓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人能夠藉之溫慰懷鄉之心,並且沈浸於中國文學和藝術的廣博精深。

劉墉畫展「夢筆生畫」週六在硅谷亞洲藝術中心開幕,展出了1970至今的現代水墨畫30幅,現場愛藝者雲集,非常熱鬧。劉墉(1949-)是畫家、作家、老師、記者、電視節目主持人暨編撰等等,是個多才多藝、能說善道又幽默的人。他的繪畫從傳統水墨和工筆花卉出發,筆法功力不俗,畫面生動細膩,繼而在人生歷練琢磨中發揮創思,儼然自成一格。劉墉企思創變的作品尤可見之於,運用「噴染皴擦法」創作出的如皺折般紙張所堆砌出的墨色山巒。在此,已不見傳統山水的飄渺悠遠,而是厚實的岩層疊次,另呈畫面肌理與質感的當代意趣。

週日下午在Intel的禮堂舉辦的演講「不瘋魔‧不成活」,則讓大家對這位文人畫家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劉墉藉由他的繪畫對成長過程中波折的生活和環境的思憶,解析出他的文思畫意由來之點滴。他從小就是演講冠軍,口才好、文思敏捷、飽讀詩書、幽默又頑皮。於是整場演講似乎隨心所致、詩詞歌賦信手拈來,朗誦、說唱也是一絕,讓人傾心佩服,讓全場笑聲不斷。「不瘋魔‧不成活」真是個絕妙好題目,原先不解,聆聽了劉墉的演講後,大家應該就和我一樣有所悟了。

年輕的時候讀過一些劉墉的著作,尤其《螢窗小語》應該是許多人都熟悉的散文,所以印象中覺得劉墉是位作家,他的文章給人正面的力量和思維,又溫婉真切。劉墉很少公開演講,所以今日真的很難得比較全面地認識了劉墉這位才華洋溢的文人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