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桃花紅‧李花白

冬末初春的這個時節,大地蕭瑟冷寂孤索素顏,唯一讓人心歡悅振奮的就是,看到桃花與李花不畏寒氣地展開笑容相與爭艷之美姿。我們家門口有一棵李樹,似乎在二月初的某一夜之間,便悄悄地開滿了雪白的花朵,讓我們早上一出門便有了驚喜。停在門口的車也被點點飄落的白色花瓣輕輕地覆蓋著,還以為是寒夜裡的冰霜凝固成的朵朵小花,為我的淺藍色Camry重新裝扮呢。

李花乍看如同梅花,很難區別,但是只要記得梅花的花序是單生,葉片是圓形,而李花的花序是簇生,葉片呈菱形,而且李花一簇簇的長在一起,密集而茂盛,像一團團的小花球,更具有一種濃情意境,與梅花的孤傲堅毅就截然不同了。

我們的辦公室建築物後方有幾棵桃樹,從窗戶望出便可看到嫣紅的桃花嬌媚地綻放著,她是這個時節大自然裡唯一的色彩,讓人聯想到生命的富麗與豐潤,讓人展望大地萬物的復甦。唐,吳融詩《桃花》:「滿樹和嬌爛漫紅,萬枝丹彩灼春融。何當結作千年實,將示人間造化工。」宋·黃庭堅《次韻梨花》:「桃花人面各相紅,不及天然玉作容。總向風塵塵莫染,輕輕籠月倚墻東。」這些古詩詞現在讀起來更感人應時。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Fremont Older Open Space Preserve

Albert 將在今年暑假參加Troop 508安排的Philmont Trip,那是童軍活動中難度最高的(high adventure)一項,得背30磅重的背包徒步(hiking)上山行走一週,卻也是適齡(14歲以上)童軍們都想接受的挑戰。這個活動一年前便得報名,Troop508領軍的Scoutmaster已經在去年12月開始安排了體能訓練活動要持續到暑假,大約每隔兩三週的週末便有一次徒步上山的行程,Daddy當然也就跟著去運動,以便多加認識附近的環境。上一次的訓練路程是走Fremont Older Open Space Reserve,聽說路上遇到兩位單車騎士摔傷在路邊,傷勢很嚴重,因為那裡某些路段的山路狹窄崎嶇陡峭。於是童軍們協助連絡Rancher找救護單位,結果是直升機來接運傷者。這是他們活動中的插曲。

今天(週日)下午Daddy帶我再到這個地方走路,從家裡開車過去直走Prospect Road到山邊只有10分鐘。今天天色微陰,沒見到加州璀璨的陽光,Fremont Older Open Space Reserve空間開敞,倒也就不怕太陽曬。此地約739英畝大,有14.7英哩的步道,也是單車騎士們喜愛挑戰的路徑。這個保留地以舊金山報紙主編Fremont Older之名命名,因為他擁有此地一部分土地,並且與他的妻子在此居住了60年。

這裡的步道對我來說還蠻好走的,我們一路上看到前前後後有三三兩兩的hikers,或者是全家大小都來走路,便知道這裡是受歡迎而且很方便抵達的地方。當然也遇倒好幾位單車騎士,很艱辛地上山或者很灑脫地俯衝蜿蜒下山,真是佩服他們呢。路上還有許多馬蹄印以及馬糞,可知此地以及美國其他公園都是如此地保持著大自然的原味原貌,更可喜的是並不見任何的垃圾,以及接踵而來的人群,看到三兩人士便讓人覺得此地很熱鬧了。天寬地闊、純真樸質以及道德水準,是美國讓人欣羨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