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Calder-Picasso at de Young Museum

Calder  -- Picasso
卡爾德  -- 畢卡索
"造型、空間與時間"是二十世紀現代藝術的重要元素,其中帶來創新影響力的兩位主要藝術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和卡爾德(Alexander Calder, 1898-1976),創作的理念和形式看起來不同卻又有著微妙的相似。今年舊金山的迪楊美術館在疫情中重新開放後的首展,推出了「卡爾德-畢卡索」特展,旨在探討這兩位藝術家的創作意念與哲思之異同。由這兩位藝術家的孫子所構思的展覽,展出超過一百件的繪畫、雕塑、素描和攝影,呈現出了兩位藝術家作品的精采對話。

卡爾德  -- 畢卡索
卡爾德與畢卡索都在抽象中探索著"虛空"(void)或"空"(empty)的空間,也著重於線條、體積、重量和重力的運用。卡爾德的抽象造型是空間中的素描,美妙地在線條的"建構"中呈現出物象的神韻,其「形」與「氣」則無形地向外展延於看不見、未知的虛空之中;其力能似乎潛藏在三度空間之外。在此,時間看似凝止卻又無限地擴展著。

卡爾德 -- 畢卡索
畢卡索的抽象探索著個人內在情緒的表達,由對物象的"解構"(破壞、解剖和提煉)來揭示出多重的現實甚至超現實。他呈現出的畫面形象極具個人性,如同日記般的私密,卻又具有普遍性,時間在其中游走匯聚。另外,卡爾德最著名的動感雕塑輕巧靈動,抒情柔美,是在時間中展現出空間中不斷變化的雕塑形象。在此,相已無定相;空氣的流動也成為了作品構成的重要元素之一。

在這項展覽中兩位藝術家都試圖將更深沉的真實加以形象化,擴大觀者對藝術無限可能性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