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28 Chinese" at Asian Art Museum


很難得的一項當代中國藝術家展覽"28 Chinese",目前正在舊金山亞洲藝術館展出,展期到八月十六日止。邁阿密的收藏家盧貝爾(Rubell)家族,十餘年來對中國當代藝術的關注、研究和收藏,凝聚出了本展28位藝術家的48件作品,涵蓋了繪畫、裝置、攝影、雕塑、新媒體等形式。

一樓北側大廳迎面而來就是,來自北京的朱金石所創作的大型宣紙裝置作品《船》。這艘抽象而空靈的船長40英尺,由近萬張連接著千百個竹條與棉線的宣紙組成,從高挑的天花板懸垂而下,簡潔而壯觀。甚為脆弱的宣紙,素白沈靜,卻巍巍然飄浮在空間中。原來是平面性且輕盈、柔韌的宣紙,在此展現出了建築體的龐大格局。它讓人們走入、穿越時,只能凝聚沈默、懷想著時間的過往與流動。這件作品是東方美學與西方美學的遇合。

國際著名的異議人士/藝術家艾未未的雕塑作品,例如:用茶葉壓製而成的立方體造形《一頓茶》,除了意喻聞名遐邇的普洱茶茶塊,以及傳統茶的貿易和流通歷史外,也以純粹的造形意象,讓人聯想到美國的低限主義雕塑。另外,結合兩張清朝桌子而成的作品《兩條腿的桌子》,檢視著傳統與現代的關係,在藉古喻今中,也從東方看向西方,再思索著藝術構成的美學。

行為藝術家張洹則以攝影紀錄下他以逼近極限的個人身體表達方式所做的行為藝術表現,警醒著世人對人類生存終極議題的追問與反思。他的作品以身試煉,經常會讓人驚心動魄,不忍目睹。

除了一樓特展廳外,還有許多作品穿插陳置在二、三樓館藏品常設展覽廳中,讓古今作品相互對照和對話。整體而言,本展作品質量還不錯,但是並沒有太多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