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Mt. Shasta &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在北加州與奧瑞岡州之間最顯著的景觀就是高度有一萬四千英呎,山頂上常年積雪不化的Mount Shasta火山。這座具有數萬年歷史的死火山,圓錐形的龐大山體拔地而起,巍然矗立在平原上,靄靄白頭鑲崁在蔚藍的天空中如同圖騰般。它的經典形象就好像日本的富士山。從奧瑞岡州回加州往南走的5號公路上,正是沿途欣賞Mt. Shasta的極佳路徑,("視野"比由南往北走的路上更好。)這座原住民心目中的聖山,充滿了迷人的神話傳說。它見證著在短暫的人類歷史的變遷中,自然似乎就是恆常不變的。

我們停留在Shasta Lake兩晚,便決定在7月4日拜訪位於東邊,開車約一個小時的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發覺走44號公路也是賞心悅目,兩旁高聳的樹木夾道歡迎,筆直又有點小山丘幅度的道路,似乎帶領著我們的車子一路滑行進入這座海拔7000英尺高的國家公園。公園入口處的遊客中心旁邊就有一個美麗的湖泊"Manzanita Lake"。我們繞著湖邊樹蔭下走了一圈約1.5英里,看到人們在湖上泛舟、孩子們在水邊戲水、母鴨帶著一群小鴨下水游行,各自享受著自然的美好。火山地區都會有數個湖泊的形成,Summit Lake是公園中露營、野餐和游泳的極佳地點,因為它的湖水乾淨、水溫適中。美麗的陽光下,許多大人和小孩在水中游泳、嬉戲,真是不亦樂乎。

公園裡的重點步道是Bumpass Hell Trail,來回約兩個多小時,路徑不算太艱辛但是也不太輕鬆。當天公園裡就此地最熱門,絡繹的人潮不斷呢。此地高度8000英尺,有點寒涼,但是走起路來倒是舒服。路徑盡頭是公園裡最大片的火山地熱區,上面有架設完備的走道,帶領人們進入探視火山造成的奇特地質、硫磺、噴氣孔、泥孔等等。

Lassen Peak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頂火山之一,最後一次巨大的爆發在1915年,距今剛好一百年。1916年被設立為國家公園,以保留下它獨特的火山地形,並作為地質學家們繼續觀察與研究的地區。

地球的形構是在一次次的火山爆發造成的變動中逐步浮現。站在這個算是最年輕的火山園區裡,感受大地初始的樣貌,讓人覺得更要珍惜生命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