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 -- 三十五週年珍藏展

「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San Jose Museum of Quilts & Textiles)是全美國第一個以拼布與織品為主題的博物館,一九七七年由聖塔克拉拉拼布協會(Santa Clara Valley Quilt Association)在羅斯‧阿托斯(Los Altos)市創立。回顧與探視一九七○年代,正是美國女性主義與婦女運動興起之際,風起雲湧的熱潮激發了女性藝術家與婦女團體的積極作為,要為女性手藝之美喝采與歡呼、收藏保存與整理研究。「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便也如此的承擔起重責大任,並且不負眾望地在艱辛的環境下延續著她的使命至今三十五年。博物館幾經波折終於在2005年有了自己的家,即今日所在地”南一街520號”。三十五週年慶的大展即從館藏品中挑選了七十五件精品,展現女性精湛的手藝、創思、美學旨趣、拼布與織品媒材的特色與形式,以及工藝與藝術融匯交織出的美妙詩篇。

Bessie Hess Huber製作於1900年的拼布作品"Log Cabin",運用美國典型傳統拼布構圖「木屋圖案」,在層層疊置不同長短的細長布塊中,在色彩的微妙流變與轉折中,展現出了層次空間的深度、詩意的氛圍與抽象藝術探索形而上心靈層面的旨趣。作品周圍以四層方形框圍繞,似乎隱喻著天地四方,而天地之間的世界雖然有所本與所歸,但是穩定之中仍然意求萬變。這件作品的創意在此也就自然洋溢。

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至今仍然常常被問到拼布為什麼重要?拼布為什麼特別?拼布是藝術嗎?博物館館長克莉絲汀‧傑佛斯(Christine Jeffers)說到,拼布的重要性在於素材與家庭生活息息相關,是作者的創造力、想像力、以及對媒材重新運作所開創出的一則則故事。拼布是愛、感恩、愉悅與慰藉的心力匯萃。它的特別在於長時間的投入、運用生活中的媒材以及獨特的技法。拼布當然是藝術,因為作者以愛出發,並且極具創造力地不斷在突破它的歷史定義與拓展它的既定形式。(Photo courtesy of San Jose Museum of Quilts & Text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