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Monet: The Late Years

廣受世人熱愛的「印象派」繪畫的名稱,來自於藝評家對莫內的畫作「日出.印象」,迥異傳統的繪畫表現之離經背道的揶揄,卻讓這個在十九世紀後半葉出現的「印象派」一詞,因而名留青史為世人傳頌。

作為「印象派」創始人的莫內(Claude Monet, 1840-1926),一生創作兩千多幅油畫,執著於觀察大自然、描繪大自然,致力再現出對象的光和色在視覺中造成的"印象"。因此莫內在探索和實驗著色彩與光的完美表達形式中,為了捕捉在時間中自然光和影的微妙變化,從1891年開始,經常在不同的時間和光線下,在戶外對同一對象作系列多幅的描繪,每幅作品都展現出了豐富的色彩效果。如此,有別於傳統古典寫實繪畫乃"室內光"的描繪,「印象派」繪畫也被稱為"外光派",其理念為現代藝術的產生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目前正在迪楊博物館展出的"Monet: The Late Years",展出了莫內晚年1913-1926年間的繪畫約五十件,題材來自位於巴黎郊外的小村莊,即他在Giverny的住家/花園,尤其是花園內的「睡蓮」之千姿萬貌。一系列的「睡蓮」畫作讓世人讚嘆他用色的大膽,筆觸的精彩絕妙。無法想像那時的莫內正與白內障掙扎奮鬥呢。偉大的畫家超人的意志力,與在創作上不斷突破的野心,如奔騰的良駒乃無法牽制的。

莫內的花園和蓮花池是他親自規劃興建與植栽的,他的繪畫見證著他對自然的熱愛,也再現出他不凡的視野、心境與技法。在莫內的眼中,真實的物象存在於光的迷彩之中,於是他的表現筆觸層次繁複和寬廣,充滿了傲然的生命力,然而"對象"的形卻越來越模糊,只留下了意境。莫內的作品是對自然的嚴謹觀察以及精細的描繪。他的表現手法成為了抽象表現主義的先驅,也證明了印象派並非隨興的、偶然的創作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