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台灣的文創

2月14-24日短短十天回台灣體檢以及探望親朋好友,匆匆來回卻也行囊滿滿,帶著兄姐和許多朋友們的溫暖情誼回到了聖荷西的家。

台北沒有改變太多,只是增加了許多文創園區,如松山、華山文化創意園區;或是古建築再利用如: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等等。古舊建築加上嶄新規劃的現代化室內展陳以及精美設計品,似乎就是台灣今日的文化或文創發展趨勢。立意甚佳,只是精美的所謂文創產品,與在誠品或其他設計品店看到的物品,並沒有太大差別,價格又不菲,如果要真正地融入平常百姓的生活中,可能也不容易吧。

文化的承傳很重要,文創產業鼓勵年輕人投入創新設計,讓大家關注到文化和"美"落實到生活的意念,也很好。只是文化的深度如何耕耘積聚,文化的底蘊如何在當代社會裡自然地呈現,倒是一個大學問。記得讀過文章談到歐洲的每個城市本身就是文創的顯現,文化洋溢在城市的每個角落裡,溫潤著市民與訪客的心。

台北繁華熱鬧,物質與精神生活的糧食應有盡有,讓人們各取所需。文創園區或許喚起了一些人的文化意識,以及追求美的渴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