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瑞士火車之旅 - Montreux & Zermatt

瑞士處處美景,從Interlaken搭景觀火車到Montreux,雖然車程3小時15分鐘,一路賞景再利用時間看看電腦,倒是一點也不無聊。Montreux位於日內瓦湖的東岸,山水美景清幽,還吸引了默劇大師無聲笑匠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 1889-1977)在人生最後25年定居於此地。


從Montreux到附近著名的景點Château de Chillon搭船只要15分鐘,這個緊鄰水畔的城堡如同童話故事裡的中古世紀建築,羅馬時期即是軍事要塞;在數百年間是通往德國、法國、義大利水陸的要點。它曾經吸引了無數文人作家如雨果、杜瑪斯、福樓拜等來訪,拜倫為此地寫了首詩,畫家庫爾貝為這個浪漫的城堡畫了數幅畫,迪士尼動畫“小美人魚”中的城堡意象也來自此地。龐大的城堡內有無數的樓層和空間交錯,豐富的收藏品與歷史情境,讓人們得以一窺古代城堡建築的防禦思維和生活的樣貌。

Château de Chillon
隔天我們搭火車到世界著名滑雪勝地Zermatt,這個城鎮位於瑞士著名高峰Matterhorn的腳下。處於瑞士與義大利邊界的Matterhorn(高4478公尺)有瑞士的“象徵”之稱,以顯著的金字塔型尖峰為世人矚目,也成為了最受歡迎的攝影景點。當天下午我們從海拔1600公尺的Zermatt,搭火車到有3130公尺高的Gornergrat山脊,30分鐘的火車爬行高度1500公尺,沿途就可以欣賞雪山美景。到達山頂後,可以360度地盡情地觀看冰河雪景覆蓋的綿延山脈。由於當天天氣狀況不太好,只能眺望Matterhorn若隱若現的姿采,但是我們仍然為其高聳入雲的身姿讚嘆不已。



壯麗的山脈讓我們決定往山下徒步一段路,置身其中感受大自然的氣息與脈動,到火車的下一站再上車。於是摸索著泥濘的路徑前行,又怕趕不上火車,只得走得很快,上了火車後才鬆了一口氣,回到Zermatt都已經晚上七點半。因為中午吃的不多,此時大家又累又餓,決定去吃瑞士著名的起司火鍋(Fondue),餐點沒讓人失望但是價錢不菲。歐洲的夏季日落很晚,十點多天色才漸暗,會讓人忘了休息就寢的時間。


這兩週每天的行程滿滿,一站接著一站,Albert與Jim在義大利翡冷翠行程後淋了一場大雨,兩人都感冒了,四五天後我與Daddy也開始流鼻水咳嗽,還好都不嚴重,也不是Covid,就讓身體自行康復吧。自由行的好處是雖然有規劃的行程,還是可以隨時視狀況作調整。

瑞士火車之旅 - Interlaken & 少女峰

歐洲的火車很舒適方便,我們訂的旅館都在火車站附近,可以拉著行李上下火車再走路到旅館;“走路”是歐洲自由行的必然,也是唯一的運動;從羅馬開始,我們每天至少走4-5英里,最多走了8-9英里。

從Lucerne到Interlaken搭火車約一個小時50分鐘。Interlaken位於兩個美麗的湖泊的中間,也是阿爾卑斯山脈著名少女峰山腳下的一個旅遊觀光城市。我們中午左右抵達,就搭船到左邊的Lake Thun遊湖賞景,再前往湖西南岸邊的小鎮Spiez。Albert找了間簡約時尚的法式Cafe午餐,餐點很好價錢也合理,可以好好休息也眺望美麗的景觀。旅遊之中“餐飲”的體驗也真是不可忽視的一項。


似乎到了歐洲任何城鎮,教堂或城堡都是最顯著的地標與拜訪的景點。Spiez Castle有一千三百年歷史,是一座為葡萄園所環抱的中世紀城堡,位於小山坡上。在上坡路中遇到了一隻喜愛親近人的貓咪,慵懶地遊走著享受人們的撫摸,似乎是徘徊於古代與當代之間不想離去的靈魂。城堡內有個博物館,瀏覽其歷史典故後,登上頂層可以360度眺望秀麗的湖光山色以及遠處的Bernese Oberland。


世界自然遺產“少女峰”(Jungfraujoch)有歐洲之巔的稱號,是瑞士最著名的山峰(高4158公尺),也是Interlaken最重要的景點。要親睹高峰上百萬年的龐大冰川,就得搭乘有一百年歷史的齒軌列車“少女峰鐵道”,穿過一座長達7公里的隧道,到達歐洲海拔最高的火車站(高3454公尺)。隔天6月10日,Albert與Daddy意志堅定要體驗這段難得的旅程,我與Patricia則到半山腰附近的小鎮遊覽。Albert沒帶太陽眼鏡,雪白的龐大冰河覆蓋的山脈,亮的讓他眼睛都張不開。抵達寒冷的高峰後,在溫暖的室內,他們兩人都因缺氧產生了“高山症“覺得不適,還好走到戶外後就好多了。他們在歐洲海拔最高的餐廳午餐,參觀了冰宮 (Ice Palace),在永恒的積雪上漫步,真的是一生難得的體驗。

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瑞士火車之旅 - Lucerne

記得小時候看了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對阿爾卑斯山脈的自然美景印象深刻。阿爾卑斯山是歐洲最高及橫跨範圍最廣的山脈,覆蓋數個國家包括:義大利北部、法國東南部、瑞士、奧地利、德國等。6月7日離開了充滿歷史文化的義大利,我們開始搭火車旅遊瑞士。瑞士國境幾乎都在阿爾卑斯山脈之中,叢山峻嶺壯闊秀麗,無數的湖泊清澈翠綠,處處自然美景如同人間桃源。


我們從米蘭搭火車到瑞士(德語區)的盧塞恩(Lucerne),行李放到旅館後就走路到盧塞恩的地標--歐洲最古老的木橋Chapel Bridge(1365-)和六角型水塔,這座橋有204公尺長,連結著城市新區和舊區,在廊橋的裡面有約一百二十幅十七世紀時所繪關於盧塞恩歷史的畫,讓人們在穿過這座橋之際也認識其歷史,繼而走入繁華的新時代。

Chapel Bridge
再走12分鐘到達穆塞格城墙(Museggmauer),這個建於14-15世紀的古城牆长870米,平均厚1.5米,平均高约9米,城墙上有9座瞭望塔,感覺上有點像小型的中國長城。當天氣候爽朗,白雲悠悠襯著藍天,綠草如茵伴著樓塔,登高望遠還可以盡覽盧塞恩市與盧塞恩湖的美景。

Museggmauer
第二天我們搭船遊盧塞恩湖先到Vitznau,再搭Cogwheel Train前往有Queen of Mountains之稱的瑞吉山(Rigi Kulm),最高點有1797公尺。在山上一片翠綠的草地上,仰望碧藍的天空,坐躺著享受陽光與開闊的山巒美景,呼吸著清新的空氣,讓人也懷想起真善美電影中無敵的景緻。而後我們搭纜車下山到Weggis,從高空中可以盡情地欣賞魅力無限的湖光山色,接著再搭船回到盧塞恩市。


有Swiss Travel Pass搭火車、搭船、搭纜車與參觀城堡、博物館等地都免費,當然要善加利用。盧塞恩市內有個著名的“垂死獅子像”(Lion Monument)是旅遊的景點之一,紀念著1792年戰鬥中作戰的1100多名瑞士僱傭兵的忠誠和勇敢。獅子垂死的雕像栩栩如生,馬克·吐溫稱之為「世界上最令人悲傷和感動的石像」。


旁邊還有個冰川公園(Glacier Garden),內部有一個特殊設計的地下隧道講述著此地砂岩層的歷史。遊客從幾何造型入口進入岩石地下世界,就開始了一段穿越時空的旅程。這個獨特空間流溢著神奇的氛圍和龐然氣勢,經由投射到岩石結構上的“動畫”與投射在地上的文字,按時間順序在每個空間裡陳述著一個個地質時代 -- 旅程從百萬年前盧塞恩砂岩在海濱形成開始,延展到阿爾卑斯山脈至冰河時期塑型,再持續到當今現代。“歷史儲存在百萬年的岩石中,如同在一本書裡”,這趟極具教育意義的體驗,讓人回顧地球的歷史、正視短暫的現在,並且重新思考今日人類會為未來留下什麼形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