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施正曦談「第一夫人的穿衣術」

在忙完四月十五日截止的年度報稅季節後,在此大地回春百花盛開之際,我們辦公室特別在上週日(4/21)舉辦講座「時尚與風格 - 從第一夫人的穿衣術談起」,邀請女性朋友們一同來探討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如何展現充滿自信的個人風格?如何成為完美的女人?Julia邀請了台大校友施正曦擔任主講。施正曦曾任新聞記者、主播、談話節目主持人,也涉足時尚觀察、設計、個人形象及設計顧問。週日下午有80餘位朋友參加講座,施正曦準備了非常豐富的資料與大家分享。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服裝風格與個人特質,一直以來都受到全世界的矚目,甚至議論,她引起的效益又是如何呢。施正曦一開場便提出蜜雪兒是"美國政界久違的時尚指標"。她整理出蜜雪兒的服裝風格與特色:1. 無袖洋裝 - 不畏眾議的展現她健碩的雙臂與身材,展現從容的自信與美。2. 彩色開襟毛衣 - 有別於傳統的套裝,容易搭配且能顯現女性化與柔和形象,價格也更平易近人。3. 昂貴品牌與平價品牌混搭,因此能夠,4. 提升產業,提拔設計新人 -  如:吳季剛。至此,第一夫人的穿著不再是高高在上無法企及,而且蜜雪兒穿過的服裝通常會全國售罄、仿品熱賣,她穿過的品牌股價上揚;她造成的經濟效益與對時尚產業的貢獻,在2010年已經達27億美元,挺嚇人的吧。蜜雪兒的穿衣哲學不走傳統路線,而是純然時尚與個人風格的展現。

施正曦接著談到因為蜜雪兒的賞識而一夕成名的華裔設計新銳吳季剛,從小就是一位奇怪的男孩,喜愛玩洋娃娃與畫畫。他的母親陳美雲真是一位偉大的媽媽,能夠擺脫傳統的思維與束縛,包容這個另類的兒子,任其發展所好,學他自己想做的,而最重要的就是做他自己。「自由開放的教育跟傳統的教育,到底哪一個才是好的?」陳美雲覺得"適合孩子"的教育和方式就是好的。如此,一位設計界的新星便誕生了。

時尚的風潮如浪捲,在時間中流變不斷,那麼我們一般人要如何在穿著上呈現個人特色呢?施正曦指出「輕鬆不費力(Effortless)的美麗」,即不需要靠過度的裝飾或是時間金錢,就能展現美麗。「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是當代的時尚哲學,不論運用在服裝或頭髮上皆適宜。當然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型",運用"智慧"形塑出最好的自己,便能展現出如同蜜雪兒的「自信自在自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