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感恩的餐會

今天晚上應Sabrina之邀參加她的教會的感恩節聚餐,由教友們近百人準備的餐點非常豐盛,我與Albert受到熱情的招待,感受如同一家人般的溫馨。餐後有詩歌演唱、長老佈道與分享,宗旨在告訴我們,心中常存喜樂、持續禱告與永存感恩之心。因為我們乃一無所有的來到人間,今日所擁有的點點滴滴,都應該喜樂以待,感恩在心,而禱告是與神親密聯繫的途徑。其實佛教同樣地倡導著喜樂、感恩與禱告,這也是我在母親身上學到的。

覺得Church有它的核心價值與哲學理念存在,是人們在茫茫人世間,心中可貴的依託與慰藉,也是光耀人性互助與慈善的殿堂。Sabrina即其中一個非常好的範例,因為她總是熱心積極地協助週遭許多人與事,不論是在教會或童軍,貢獻卓著卻鮮為人知。我有任何事需要幫忙,第一個就會想到她,因為我們也住的比較近。這是個感恩的時節,當然要感謝周圍朋友們的友情與照顧。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謝家豪打擊樂獨奏會

在台灣時便很喜歡「朱宗慶打擊樂團」,也帶Albert去聆聽過好幾場音樂會,因為打擊樂是老少咸宜、容易親近的音樂形式。它的旋律可以陽剛、可以陰柔。它通常活潑有勁,充滿召喚天地的原始力能,有時又輕巧如同珠落玉盤,或清柔幽婉如春雨敲打在玻璃上。當多種樂器共同演奏時,那種穿透性與統合感,更深深撼動人心,也令人懷想著人類與自然原初的聯繫。

很久沒有現場欣賞打擊樂,今天特別到Santa Clara University去聽「謝家豪打擊樂獨奏會」。這場三百個座位的票早賣完了,我還是寫mail給音樂家本人,才買到最後一張票呢。謝家豪曾在「朱宗慶打擊樂團」十年,國內外的演出近千場,演出經驗非常豐富,目前在西雅圖大學攻讀打擊樂博士學位,也在灣區教學。所以今天有很多家長帶著孩子來欣賞音樂會。孩子們向來最愛敲敲打打的,打擊樂正好可以讓他們了解到如何將各種聲音轉變為賞心悅目的音樂表現,進而表達出情緒、情感與情境。

1995年曾在紐約待了半年,到處看展覽之餘,當然也經常去看百老匯秀、舞蹈表演以及各種音樂會。記得在一個小劇場,欣賞了Stomp打擊樂的演出,那是用各種破銅爛鐵敲打出的音樂表演,讓我非常震撼,那真是化腐朽為神奇的前衛表演藝術。後來Stomp也曾到台灣演出過。音樂不論是傳統的、現代的或前衛的形式,只要能夠感動與啟發人心,終將流傳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