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陶藝的詩篇

2月15日搭長榮班機回到台灣,下午便去Shao的工作室,因為她即將出國展覽。這位多才多藝、樸質純真的陶藝家創作三十餘年了,經常受邀到國外參加展覽或駐地創作。她也是一位優秀的插畫家、作家,出版了數本插畫書。

猶記得約二十幾年前她在美國文化中心展覽,當時就對她那充滿戲劇性,以及文學思維的陶塑裝置作品深深感動。覺得她的作品不同於一般的陶藝,形式與造型看似充滿童趣,如同一個個的夢境,細細觀賞即可發現其廣度和深度別具一格。

Shao作品中的主角人偶總是莊嚴沈靜;早期作品中的人偶頭小身體大,沒有五官,近期作品中的人偶總是閉目冥想著。她藉由戲劇性的場景,幽默地呈現出對人和週遭環境的觀照,同時又傳達著嚴肅的訊息。Shao用視覺表現的手法作戲劇性的敘述,在陶藝創作的領域中開展出了獨特的藝術詩篇。Shao的心思細膩敏感,多年來不斷地探視與思索著生命的面向與意義,相信她的藝術之路也將如此持續下去。邵婷如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