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城市的容顏和氣味

十年轉眼即過,尤其在老友、老同事相見,親人相聚中,聽到人事的變遷,看到子孫的成長,頓時覺得時光飛逝,追人老。不變的是城市的環境狀況依然,有些屋宇樓舍依舊。城市的容顏雖然新舊雜陳,氣味仍然如昔,不論台北、高雄或台東。

這幾天搭捷運和走路穿梭台北街弄,搭高鐵來回高雄祭拜已故的母親,撘飛機來回台東探望婆婆和小叔一家,行程滿滿中充滿了溫情,也重拾著往日的點滴記憶。感覺上台北和高雄是人車雜沓、屋宇雜陳、豐富熱鬧;而台東是開闊純樸、可以看山看海。不同的城市,給人截然兩樣的心情。

似乎繞了台灣一圈,天空都灰灰的。台北的天空只有回來的第一天是晴朗,而後都陰雨綿綿。高雄的天空是灰濁的,據說是空氣的汙染。台東的天空雲層厚厚的,氣溫暖暖的。台東宜人的環境,是因為沒有很多進步的建設吧。這三個城市的樣貌,感覺上和十年前差不多,空氣中細細地蕩漾著的味道,就是南台灣或北台灣特有的,不論大城市或小鄉鎮。

城市的容顏和氣味,凝聚並流露在人們言行與生活的點滴中,與城市建設的進步或不進步,不盡然等同。它們就是接地氣的家鄉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