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Hetch Hetchy Reservoir

位於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西北方的Hetch Hetchy Valley/Reservoir,是一個似乎孤立在國家公園外的偏遠景點,住在Evergreen Lodge就是因為開車過去只要30分鐘。最早聽到這個地名是Albert中學時,曾與童軍508來此地backpacking;對童軍來說,蠻荒之地才是backpacking的好地方,因為此地有287英里的登山步道呢。我們這趟旅行也就想探訪這個耳聞已久的水庫。然而當天天氣炎熱,空氣品質也不好,龐大的水庫水質清澈,卻如同披上了灰濛濛的面紗,讓此地的景觀失色不少。(後來才知道是因為Sequoia National Park 有野火之故。)

從停車區走過橫跨水庫的步道,沿途可以閱讀認識這個水庫的歷史與周邊特色。原來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摧毀了大半個城市,以及許多公共設施包括供水系統後,國會在1913年通過了法案,讓舊金山在Hetch Hetchy 建設水電系統,這座水庫以及其複雜的管道系統,花了20年才興建完成。它的海拔約3800英尺高,167英里長的輸水管道完全靠重力而不是泵浦馬達,將水輸送到舊金山市以及舊金山灣區,提供兩百四萬人來自冰山的優質雪水。

要環繞水庫走的話就得先穿過一條石洞隧道。對照外面暑熱的溫度,進入隧道內頓覺陰涼,只約五分鐘即走出到水庫的另一邊。我們沿著水庫邊緣走了一段路,附近的山岩巨石依舊,但是遠方的Wapama Fall也是乾的,讓人感嘆大自然隨著季節天候的變化,非渺小的人類所能左右。也要讚嘆人工技術的偉大,為了生活上的便利,克服萬難填湖挖山造地。然而建設又常帶來破壞,也真是兩難吧。

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優勝美地 - II

清晨在林間木屋內甦醒,打開落地窗即可呼吸到純淨清涼的空氣。到戶外散步時看到一棟棟的木屋散置林木之中,即可想像許多都市中的人們渴望親近大自然,享受短暫的美好。而後回到木屋陽台上喝咖啡吃早餐,四周寧靜滿眼綠意,此時無事一身輕,真是愜意。


這一天要到優勝美地village的主要的景點,開車走120公路往南約一個小時。在疫情期間進入國家公園必須上網事先申請。遊客雖然不如以往的多,但是車輛也不少。進入國家公園後發現道路有些改變為單行道,不如以前方便了。經過Tunnel View就看到久違的高聳巨岩山嶽,當然要隨時路邊停車以便下車觀賞,並瞻仰其神采。中午時段天氣乾熱,午餐後我們走到Yosemite Fall,看到"沒有水"的瀑布。原來這個瀑布是季節性的,春天雪融後才會出現,夏天到冬天都是乾的。而後我們轉往Mirror Lake,從停車區走過去來回約5英里,這段路靠山邊也有許多樹蔭,走起來毫無暑氣非常舒服。但是抵達後發現,記憶中會呈現著山岩、天光雲影與遊客倒影的美麗湖泊,如今卻一點水都沒有,看到的是乾涸的湖底,真是讓人大失所望。結論是晚春4-5月才是造訪優勝美地的好時節。加州的乾旱和野火改變了自然與地貌的景觀,這也是給人們的大警訊。
                                                 Yosemite Fall

優勝美地 - I

因為新冠疫情,快兩年沒有遠行旅遊。本來二姐Patricia與姐夫Jim要從賓州過來一起到South Lake Tahoe和優勝美地(Yosemite National Park)遊玩,因為South Lake Tahoe地區從9月初就有野火靠近,空氣品質也不好,於是他們取消了加州行。我們一家三人決定9月15-17日還是前往優勝美地三日遊。記得上次前往優勝美地是2012年4月,距今已經9年了。記憶中的優勝美地在春天寒氣稍退的氣息中,天空晴朗、空氣清新、流水涓涓、瀑布秀美、山岩壯麗.....,真是美不勝收。睽違已久,今日如何呢?


由聖荷西前往優勝美地走102公路必會經過Groveland,正好休息午餐也讓Tesla充電。這個小鎮誕生在十九世紀加州淘金熱潮中,目前的人口只有約600人,在二十世紀初曾一度繁榮,成為了舊金山與優勝美地間的中繼站。走在小鎮短短的主街道上,可以看到有百餘年歷史的小酒館"Iron Door Saloon",以及連接著的幾棟建築上彩繪著優勝美地著名的瀑布以及早年的自然蠻荒的壯闊景像,似乎昭示著此地是進入國家公園的前哨站。午餐在"Two Guys Pizza Pies"享用了美味的pizza,再繼續前往住宿的旅館Evergreen Lodge。

Evergreen Lodge在優勝美地village北邊,佔地約22英畝,今年歡慶一百周年。重新裝修與加蓋的樸實木屋,寬敞舒適。木屋的房間裡沒有電視,但是有寬敞的陽台,讓旅客們在林木的環抱中,得以全心地去感受自然的野趣。雖然附近的景點只有Hetch Hetchy水庫,距離優勝美地village,開車過去還要一個小時,沒想到非假日的住客仍然很多,停車區全滿呢。

由於前往Hetch Hetchy水庫的道路,下午五點會關閉。當時已接近傍晚時間不多,我們只好開車到附近逛逛,看到旅館外圍的山林有些光禿的樹木或被燒過的痕跡,讓人深感遺憾。而後回到旅館餐廳晚餐,覺得餐點與服務的品質都很不錯,再喝了點好酒,就更心滿意足了。炎熱的夏末初秋到了晚上寒氣仍重,反而讓人神清氣爽。餐後走路回木屋休息,一家人在黑夜林木中的點點燈光指引下走著,也覺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