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She Who Tells a Story: Women Photographers from Iran and the Arab World

不論東方或西方歷史(History),基本上都是以男性為主的歷史撰述。女性在歷史上發聲並且主張平等、平權的理念,可以說始於十九世紀後期。直到二十世紀中期美國女性主義運動盛起,帶動了性別研究、女性主義文學,甚至女性歷史(Herstory)的論述和撰寫,才讓女性的思維、才能與對社會家國的貢獻,被正面認可和看待。在漫長的人類文明和歷史中,最謙遜與包容的女性,終於揭開面紗,昂然出現在世人面前,開始在以男性為主的歷史中留下行跡。今日當世界上大多數的婦女們都享受著自由、平等與平權時,有一些在中東地區的婦女們,仍然在掙扎與對抗著社會與傳統的種種侷限、衝突和不公平。

史丹佛大學坎特藝術中心(Cantor Art Center)目前正舉辦著"She Who Tells a Story"攝影展,展出12位來自中東地區伊朗和阿拉伯的女性攝影家,拍攝於1990年代以及2008-2012年間的80件作品。風格涵蓋著新聞攝影、紀錄攝影、編導攝影等等,探討著"東方主義的解構"、"身份認同的建構"以及"新記實"的主題。藉由攝影作品來探視與呈現出當地婦女的生命情境與社會處境。

伊朗攝影家Shirin Neshat的肖像"Untitled"(1996),呈現出一位女子臉的下半部,貼靠在唇上的手指和手背上印著當代伊朗女作家所寫的波斯文字。這個影像似乎揭示著女性受了教育,也被賦予了表達的能力與力量。於是女性不再屈從於社會的壓力,也毅然發言,更在伊朗革命時有所參與。作者在此表露著伊朗女性擁有著中東地區女性難得的力量。

另外一位伊朗攝影家Gohar Dashti的作品則是"編導攝影"(staged photograph)的代表。畫面上呈現的是一對夫妻日常生活的一景;他們坐在舖著美麗桌巾的小桌子旁喝茶慶祝波斯新年,但是背景卻是荒涼的大地 、坦克車、還有砲頭對著他們。這個意象隱喻著戰爭的經驗和記憶,早已經深深烙印在伊朗人民的生活中,戰場已經成為了他們共同的文化記憶。真實的物象和戰爭的隱喻交織在畫面上,揭露出過去長年戰爭的遺緒,瀰留在伊朗人當代生活的每個角落中,似乎揮之而不去。

攝影是記錄事物真相的有力媒介,但是它的敘述性會在不同的視點安排下,對觀者產生不同面向的導引。在編導式攝影中,真實和幻像甚至被並置組構,以拓展視點與畫面的情境和意涵,讓攝影者有更多自我表述與發揮的空間,讓畫面的文本也產生出了更多層次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