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Wooden Gear Clock

Albert費心費時費力,終於完成了Wooden Gear Clock,其實是在兩週前便組合完畢,只差加上weight and count-weight在鐘擺上。這個clock很巧妙,每個大大小小的齒輪,製作的毫無瑕疵,相互牽繫與帶動的關係,是它吸引人之處。

Albert目前遇到瓶頸,還無法讓clock在weight and counter weight動力運作中,自行帶動時針與分針的走動。因為要在一個輪軸上環繞fishing line來連接weight and counter-weight的方式或方向,無法釐清。請他打電話問老師,他說沒有用的,因為老師都叫他自己去看書上的說明,自己研究,所以整件作品都是自己摸索作出來的。(這就是美國老師的教學方法吧,鼓勵學生自己研究。)Albert當然也上網查詢,我也在幫忙,但是尚未找到清楚的解說,蠻遺憾的。如果有任何朋友們知道解決之道,歡迎"留言"提供資訊,感激不盡。

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ACS - Relay for Life

美國癌症協會北加州華人分會在這個週六(6/26)舉辦抗癌接力活動,地點在東灣Union City的James Logan High School的操場。Julia除了贊助10隊青少年募款隊伍的註冊費,我們辦公室自己也組了一個10人的Team參加,除了活動之前的募款外,還有活動當天的接力義走。抗癌接力活動的口號:「齊心發光‧合力抗癌」,深具意義,是給青少年們一個學習與體驗的好機會。今年有99個隊伍,約一千餘人參與盛會,大部分也都是高中生所組的隊伍。另外還有龐大的熱心義工團在現場幫忙。

Albert擔任我們這隊#54的Captain,我也邀請Austin擔任Co-captain,讓兩個孩子參與社區活動,體認"社區服務"的理念,當然也可以獲得社區服務的時數,讓他們從現在開始建立高中生涯必須有的服務觀念與credit。很高興Austin的父母Ada與Kevin也一同參加,於是週六便搭他們的車過去,車程約45分鐘。中午11點半抵達現場,兩位童軍負責搬東西搭我們的活動帳篷,以及任何瑣碎事務。有Teenagers在旁邊,挺好用的。

一點鐘開幕式開始,所有隊伍列隊進場,在大太陽下展現群體的熱情與熱力,下午便是接力義走,以及讓青少年們從遊戲中學習的各項活動,作完所有學習活動,才能夠得到社區服務時數,倒是個好方法。現場望去幾乎都是高中生,一群群男女生就像是來outing,團體活動很開心呢,除了走路、跑步,也有人在打球、彈吉他等等。我們沒事做,就玩玩撲克牌。晚上七點半是音樂會,請來台灣的歌手趙詠華演唱,是當天的重頭戲。趙詠華確實是實力派歌手,很能夠與觀眾互動,並且藉歌曲與言談串連活動的主題與意涵。整個活動還有Ding Ding TV做網路直播。

十點鐘是「燭光禮贊」,操場周圍點起了排列出HOPE的燭光,紀念逝者、鼓勵重生者,也象徵著抗癌接力的原動力--希望。我也為因肺癌過世的父親點了一盞燭光,遙念在天國的父親。今天是月圓夜,似乎象徵著人世間一切仍然會是圓滿美好的,只要我們同心協力,互助互濟。

晚上戶外非常冷,與白天的酷熱形成對比,那些青少年們短褲短袖外也披起了外套或毯子。整個晚上在外吹冷風,會讓人頭痛,下次應記得帶有"帽子"的外套。十一點二十分活動結束後,兩個童軍當然要搭帳篷在此地過夜,如同其他高中生。我們大人一身老骨頭,還是回家睡舒服的床吧。隔天早上七點,Albert便打電話回家,說帳篷與其他東西全收拾打包好了,等我們去接他們。哇,真不是蓋的,打包得非常好,過去童軍露營的經驗與訓練真是有用。這是上高中前的第一次社區活動,以後必然要讓Albert多多出去體驗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