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Mural by Diego Rivera at SFMOMA

著名的墨西哥壁畫家Diego Rivera(1886-1957)與舊金山以及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FMOMA)很有緣份,二十世紀初曾應邀數次來到此地創作。舊金山現代美術館也早在1935年便收藏了第一件Diego的繪畫"The Flower Carrier",目前陳列在二樓的常設展區,至今共收藏了這位藝術家76件繪畫、素描等作品。

"Pan American Unity"

1940年Diego應邀參加金門國際博覽會(Golden Gate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在助理協助下現場創作壁畫,費時六個月才完成作品"Pan American Unity"。這件畫在鋼架水泥面上的壁畫上下各五幅,併組構成了高度22英尺寬度74英尺的巨作。以舊金山灣為背景細緻地描繪出了北美洲和南美洲(涵蓋了印地安原住民、墨西哥人、愛斯基摩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藝術家、工匠、建築師和發明家們運用藝術和技術來形塑社會。豐富的色彩除了展現出傳統藝術的美好之外,也頌揚機械與科技的發明為社會帶來的進步和改變,當然還有戰爭帶來的破壞。

"Pan American Unity"
這件壁畫在金門國際博覽會後,為City College of San Francisco所收藏。此時搬運到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展出前,可是花了國際團隊數年的時間研究,才能夠大費周章地分批搬運過來,展陳在美術館側邊一樓大廳,從6月28日至2023年夏天開放免費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