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馬蹄灣

距離羚羊峽谷約15分鐘車程的馬蹄灣(Horseshoe Bend)也是一個必訪的景點。這個地理奇景是流經數州的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在Glen Canyon Dam與Lake Powell的下游所切割形成的馬蹄型彎曲。著名的大峽谷也是科羅拉多河在百萬年間雕鑿出來的。

從馬蹄灣停車場步行約1.2公里,到了景點邊緣往下看,才會發現這個從地面切割開來的壯麗奇景。當天天氣晴朗,馬蹄灣碧綠的水面映照著天上的白雲,環抱著中央的巨石脈,顯得雄渾寧靜。

周圍遊客所在的陡峭山崖海拔有4200英尺,而科羅拉多河海拔3200英尺,所以形成了相對落差1000英尺的懸崖峭壁,往下看時真讓人心驚。這個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又一項傑作,雖然沒有大峽谷的龐大宏偉奇峻,此地黃紅色層次砂岩疊次的地貌與峭壁,仍顯瑰麗壯碩且震撼人。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羚羊峽谷

位於美國亞利桑納州北方的納瓦荷(Navajo)原住民保護區的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是世界上著名的狹縫型峽谷之一,也是著名的攝影景點。對羚羊峽谷仰慕已久,這趟旅行就是以這個景點為主要目的地,也早早在網站上訂好了11月27日中午12點45分的Lower Antelope Tour,因為Upper Antelope Tour根本訂不到。

下羚羊峽谷位於地下,遠遠地看不見在哪裡。由原住民導遊帶領大家從停車區徒步走一小段路到峽谷入口,才看到和地面同高的小小入口處。遊客們必須要爬僅一人寬的金屬樓梯深入到地下50公尺,谷底彎曲狹窄,V型峽谷風貌屬於拱狀的螺旋狀岩石。

導遊說下羚羊峽谷比上羚羊峽谷路途長約100公尺,此地螺旋狀岩石由層次疊聚柔軟的砂岩組成,砂岩的層次細紋即說明了它的年齡。百萬年來因暴洪與風蝕,形成了今日瑰麗炫爛的風貌。不論從任何角度看,都有說不出的迷人神采。導遊更是有經驗的拍照高手,為大家選景拍照。她看到Albert的iPhone 11,馬上說要用最好的手機為我們拍照。iPhone 11的照相功能的確是棒,Albert拍出來的照片也是張張精彩細緻。讓我們除了難得的體驗外,也留下了許多美麗的記憶。


Zion National Park

11月25日近中午我們從拉斯維加斯開車走15號公路,前往位於猶他州西南部Springdale的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開Tesla旅遊最重要的就是找沿路上的Tesla Supercharger,還要留意車子的電量剩多少。在google地圖上看,可以發覺Tesla很用心,Supercharger滿佈全國主要路徑,所以真的不必擔心。我們在下午兩點多到了St. George附近的Tesla Supercharger停車充電,順便吃午餐。當時下著雨很冷,就知道要進入山區了。而後又開了一個小時車才抵達Springdale的旅館休息,以便隔天活動。傍晚雨停了,天上出現了美麗的雙彩虹,鑲崁在極具特色的山岩上,然後在冷冷的空氣中慢慢地消失。

11月26日雖然還是很冷,但是陽光普照天氣非常好。前往錫安國家公園時,本來打算自己開車到各個景點,卻發現主要的Scenic Drive,私人車不能通行,只能搭公園的Shuttle。但是停車也很難,最後我們只能停在蠻遠的路邊,再走路到Shuttle的車站搭車。當然再遠走路都不是問題,因為可以欣賞沿路的景觀。錫安國家公園最著名的錫安峽谷有24公里長,最深處有800公里深。舉目可見的多層次岩壁呈現出紅色與黃褐色的納瓦荷砂岩(Navajo Sandstone),為Virgin River北支流穿越切割,形成了高聳的岩塔,景觀宏偉。可惜的是手機照相無法真正地捕捉下大自然令人驚嘆的風貌。我們搭乘Shuttle到最遠的Temple of Sinawava,輕鬆地走河邊步道。走到步道盡頭,就看到有人全副武裝地去涉水,要繼續前進探訪水源深處的美景。此外這個公園也是攀岩的熱門地點,無數巨大的岩壁可以滿足探險者挑戰大自然的慾望和勇氣。

離開Scenic Drive往9號公路走,道路崎嶇蜿蜒而景觀地貌豐富奇特,經過一段穿過山岩的隧道後,還陸續看到了棋盤式的山岩等等,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只能停車觀望,因為要繼續開車前往亞利桑那州的Page小鎮。

這個令人驚豔的峽谷,最早在1858年由摩門教徒發現,而後錫安國家公園於1919年成立,今日已經是全美國遊客最多的國家公園第四名,沒想到還超越了著名的黃石公園和優勝美地公園呢。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年輕人的最愛 - Tesla

年輕人注重環保和時尚,電動車就是必然的選擇,其中當然又以Tesla最受矚目。Albert也不例外。大學畢業工作了一年後,他覺得在Palo Alto租屋實在很貴,錢只是如流水而去,用租金來買車才划算。於是在9月22日買了夢想中的Model 3,很開心地開車上下班。10月底退掉租屋搬回家住。年輕人花錢是不眨眼的,他倒是忍了一年,存了點錢才實現夢想。現在有了一個大玩具Tesla。Tesla流線型設計的確簡潔美觀吸睛,在馬路上總會引人矚目。最近越來越多Tesla的車影穿梭在車流中,我也總要多看幾眼呢。現在我們家也有了一輛Tesla,於是在感恩節假期安排了一趟自駕旅遊,讓我們兩老體會一下Tesla的風采。

11月23日上完中文學校的課,我們就從家裡出發前往住在Irvine的Diana家住一晚,隔天再前往拉斯維加斯。今天天氣非常好,陽光不可思義的燦爛和溫暖。南下一路上高速公路兩旁枯草覆蓋的廣闊的大地,呈現一片耀眼的金黃色,綿延百里,恍然有種另類的美。人稱”Golden State”的加州,現在不再是因為有”黃金”,而是因為乾旱的枯草。真是天地變遷,不可同日而語。

Albert說Tesla是最安全的車,因為無引擎,下面是電池,底盤低行車安穩無聲,駕駛座視線開闊,而且座位寬敞。加上自動駕駛功能和電腦螢幕等,讓開車更為輕鬆便捷安全。的確,開Tesla真過癮!對咱們老一輩而言,開我那年齡11歲的Camry就好了,只要有車代步就夠了呀。Tesla代表的是年輕人的理念與生活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