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Louise Nevelson at San Jose Museum of Art

在漫長的藝術史中,女性藝術家是相對的少數。於是在眾多偉大藝術創作者中,我總會對女性創作者多加留意。二十世紀女性藝術家中最讓我景仰的除了Georgia O'keeffe (1887-1986)外, 就是Louise Nevelson (1899-1988)。這兩位女性藝術家的年代幾乎重疊,同樣地高壽。她們所處的社會背景條件近似,都必須在當時代保守而且是男性主導的社會環境下,堅定自己的信念與創作的慾望,繼而建立起個人風格,最終在藝術史上留名。

出生於烏克蘭的Nevelson,1905年隨著猶太裔父母移民美國。由於家族從事木材生意,Nevelson從小就喜愛把玩木料,更本能地熱愛藝術。在結婚生子後,曾在紐約的Art Students League學習藝術,卻不受家庭的支持。於是在33歲毅然離婚,赴德國追隨藝術家Hans Hofmann研習現代藝術,至納粹關閉了該學校。而後Nevelson跟隨Hofmann回到紐約,再度進入Art Students League,與多位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為同儕,也繼續開創她的藝術之路。

Sky Cathedral, 1957
以雕塑創作建立風格的Nevelson,在42歲時的首次個展開始受到矚目,但是在男性主導的藝壇,卻也被刻意地忽視。Nevelson總是安然地自處主流之外,潛心地創作。她個人風格獨樹的牆面雕塑作品,在60歲左右才出現。如"Sky Cathedral"乃拾取生活中廢棄了的各種木質物件的碎片,重新結合組構成如同紀念碑般的巨幅雕塑,單一的黑色統合了繁多的個別片斷在造型與意象上的差異,也營造出了神秘的氛圍。如同"影子建築"的雕塑,牽引著人對斷簡殘骸的記憶,在隱約指涉著各種城市或自然意象中,提呈出一種謎樣的"世界景觀",也開啟了人們心靈與之對話的抽象空間。這就是美妙的抽象表現主義的雕塑。

Louise Nevelson那格局龐然的環境般雕塑,充滿戲劇性又優雅的抽象建構,打破了只有男性藝術家才會創作巨幅雕塑的思維,為1970年代女性藝術運動奠立了基石,她的作品也成為了現代雕塑史上的典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