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Poetic License - The Art of Joan Shulze

上週六(3月27日)是個陽光普照溫暖的日子,下午與Joan約了在Santana Row的Peet's Cafe見面,我送Joan一本我的新書「舊金山博物館之旅」,Joan則帶給我報導她的展覽的簡報。我們如同忘年之交,談著個人生活與工作上的種種。這位七十三歲的藝術家,總是散發著能量與精神,今年的工作事項也已經排到年底了,真是令我佩服,也覺得慚愧,自己的能力遠遠比不上這位前輩呢。

無法親自到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參觀的話,可以從網站觀賞Joan的創作。網際網路無國界,真是科技所帶來的方便門。購買Joan的專輯,可以從Amazon.com。
http://www.joan-of-arts.com/
http://web.me.com/joan.schulze/
http://www.mercurynews.com/theater-museums/ci_14421291?nclick_check=1

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大江大海1949

龍應台的著作「大江大海1949」是目前廣受矚目的書,龍教授的著作向來是強而有力,總是能夠呼應時代,召喚人心。而這本1949以訪談與史料為架構,如同斷代史般的撰述,在悲痛與沈重中,卻又充滿了感性與柔情,因為她是以對兒子(下一代)陳述歷史的角度,來探視這一段艱困而且改變最多中國人命運的戰亂史實。

週日在書友Joyce家舉辦的讀書會,便選擇這本書來討論,讓大家都來談談個人或家庭對1949的記憶與迴響。討論前,Joyce先播放了王小棣為「大江大海」拍攝的紀錄片,讓大家實際看到龍應台訪談書中人的情景,為當天聚會暖身。而後會長芬娜主持討論,書友約二十餘人先後分享個人與家族的記憶。大家都覺得因為閱讀這本書,而對父母以及那個時代更為了解,也拉近了與父母之間的距離。

那個時代是父母輩心中,刻劃最深的記憶,也是影響他們一輩子的歷史。不論是從大陸來台灣的或者原本就在台灣的人,在經歷過那個「一秒鐘可能決定一生」的時代,生命中的烙印已經無法磨滅,命運之路也已經定格。我輩何其幸福,生活在這個承平的世代,怎能不感恩惜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