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OTHER WALKS, OTHER LINES

"步行"(walking)和吃飯、睡覺、呼吸都是人類的基本行為。現在人們更將"步行"當作健身最佳也最容易的活動。步行不論是有意識、有目的,或是隨興、隨心的遊走,都是在時間和空間之中形成點與點的連結,進而構成線性的展延、交會,以及空間的擴展。在步行中,我們的身、心與外在世界產生了微妙的互動和連接,也因際遇和經驗的不同,累積出不同的生命體驗與生活的意義。

The Winds of Revolt (Selma), 2016
在視覺藝術界,"步行"這個議題,最早在1960-70年代間,出現在觀念藝術的表演形式中。而當代藝術家們面對這個議題的思考又如何呢?聖荷西美術館目前正展出的一項別具意義的展覽:"Other Walks, Other Lines",邀集了來自世界各地二十餘位創作者的作品,探討著遷徙、移民、遊行、接觸/連結等與步行相關的旨意。Glenn Kaino的作品"The Winds of Revolt",以炭筆繪畫加上融蠟的流滴,描繪出1965年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帶領群眾從阿拉巴馬州的Selma步行到該州首府Montgomery,為爭取黑人民權的和平遊行,讓人們再度省思由"步行"走出來的這個歷史性時刻,帶給美國社會的沈痛改變。

Sneaker Thief, 2009
巴西藝術家Clarissa Tossin的作品"Sneaker Thief",則用石膏製作出各種使用過的球鞋內模造型,陳列在壓克力架上。如同商店櫥窗的展示,卻剝除掉了球鞋美麗的設計外觀和品牌,呈現純然白色的"哀弔"。作者在此提出了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尤其是在巴西貧富懸殊的環境裡,對物質擁有的慾望,形成了偷或搶奪球鞋的現象,甚至進而造成了暴力和死亡的社會事件。這件作品讓人驚嘆,因為人心的扭曲變異,在街道上的無辜步行,也會受到無謂地危害。

以色列藝術家Michal Rovner的錄像作品,呈顯出無數無法辨識的人,無止盡地步行在一片抽象的景觀上。在這裡時間和空間是永恆的,如同貫穿著人類的歷史,述說著人類的遷徙/移民,在層層的歷史中循環流動著,在今日世界裡亦然。

人類的文明不也是在步行/遷徙中,逐漸地走出世界觀來的。人們熱愛旅行,更是步行的多方擴展。行萬里路如讀萬卷書,亦如美國作家Rebecca Solnit 說:「步行是建構世界以及存在其中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