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Fashioning San Francisco: A Century of Style

舊金山的笛洋美術館豐富的收藏品中,一個顯著的類別是“織品與服裝”(Textiles and costumes),涵蓋有125個國家,從古代至今跨越三千年共一萬四千餘件各式藏品。服飾與裝扮是人類愛美的天性,從個人對服裝的品味選擇和態度,進而擴展到時代社會在不同時空中呈現出的流行時尚和風格。因為“時尚”是不斷地在變動轉換與創新,於是也建構出了個別城市對“時尚”美學的表達語彙。因此從時尚潮流的演變,也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文化樣貌在時間過往中的行跡。

目前迪洋美術館舉辦的展覽“Fashioning San Francisco: A Century of Style”,展出了館藏的一百件服裝精品,鋪陳和檢視舊金山從1906年大地震後一百年間的服裝變化與文化點滴,當然富裕的舊金山人也利用時尚來重申他們個人和集體的身份認同。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18)出現的“黑色小禮服”,源起於大戰期間死傷慘重又物質短缺,在經濟的考慮下大量生產黑色服裝以供所需。本展策展人說:“時尚成為災難發生後展現“韌性”的一種方式,它與慈善事業在城市中的重要性有關。”富裕慈善家的投入,不僅協助了舊金山市的重建以及文化藝術的復甦,他們的慷慨捐贈也保留下服裝時尚的風貌,並且豐富了美術館的收藏。今日各式黑色小禮服不論服裝長短都設計新穎蔚為時尚,成為了現代女士們衣櫥裡不可或缺的經典款式。


服裝是立體的,在創新的理念、剪裁和縫綴中,還要思慮到活動的便利與功能性,於是服裝設計師也必須具有雕塑或建築的思維向度。例如:Kaisik Wong的晚禮服將傳統東方服飾元素結合大膽的現代立領外套;Junya Watanabe的圓弧形紅色外套。展現出驚人的立體層次--如花瓣綻放的結構。這些各種類型的服裝都述說著城市中的女人在各個時期的故事,以及女性在時代環境中留下的愛美的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