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Facebook First Friday at San Jose Museum of Art

從2006年2月開始,每個月的第一個週五晚上,聖荷西市中心南一街附近的藝術步道(Art Walk),含括了沿路許多美術館、畫廊、藝術中心、音樂表演,全部開放免費參觀,還有街頭市集和攤販等,是大眾忙碌一週後休閒的好去處。8月2日(週五)下班後,便與Daddy到聖荷西美術館參觀。目前灣區科技公司Facebook與聖荷西美術館合作,贊助該館每月這場週五晚上開館,免費參觀的相關活動至2020年2月。進入館內,發覺都是年輕人或帶著小孩的年輕父母,可能都是附近科技公司的工程師吧。大廳裡有樂團演奏著輕快的樂曲,旁邊有酒吧台,中間有座椅,讓人們得以愜意地談天交流或穿梭在展覽室。

聖荷西美術館今年歡慶50週年,一樓展覽室展出著"Beta Space: Pae White"的大型裝置展。這位來自洛杉磯的藝術家,擅長運用生活中的各種素材,創作出跨越既定界域的作品,改變人們觀賞時的體驗和思維。作品"Foreverago" (2017),運用數位織機織出的長幅織錦,架構出了127英尺長蜿蜒的牆面。看似混雜的布面圖案呈顯出了各種昆蟲植物。兩面都可以觀賞的織錦,成為了柔軟曲折的牆,讓人們遊走其中會覺得為其具象又抽象的情境所包容著。

Catherine Wagner的大型裝置作品"Pomegranate Wall"(2000),則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這件作品匯聚著無數小影像,乃作者深刻又廣泛地觀察物種中,用實驗室MRI機器所拍攝下來的有機物象、細胞紋樣等等,再整合鋪陳出如同密碼般的龐大檔案庫,紀錄著生命的奧秘,或企圖解碼生命的訊息。近距離地細看,一個個小小的視覺圖象更如同幻化著的美麗抽象圖,不斷地演變著,如同生命也將不斷地演化延續下去。

美術館二樓展出著"Rina Banerjee: Make Me a Summary of the World",展出著這位享譽國際的藝術家二十年來的許多件大型裝置、雕塑和繪畫作品。Banerjee是一位不可思議的物件收集者,更擅長於運用收集自世界各地的物件:非洲部落的珠寶、各色羽毛、貝殼、編織、紗線、電燈泡、鐵架等等,創作出令人莞爾,又嘆為觀止的雕塑與裝置作品。作品主題雖然嚴肅地環繞在:移民和身份、殖民主義的持久影響及其與全球化的關係、女性主義以及氣候變化,每件作品在看似荒謬的素材組構中,卻再現出了充滿奇趣、似乎熟悉又陌生的自然物象,讓觀者的想像力必須隨之躍騰與飛翔。Banerjee的作品曾在2000年的 Whitney Biennial,以及2017年威尼斯雙年展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