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Entwined" - 光彩幻境

舊金山的金門公園在2020年歡慶150周年,因為新冠疫情的蔓延,很多慶祝活動都被迫取消。直到去年底在耶誕節至新年期間,從2020年12月10日開始,在金門公園西邊Peacock Meadow,推出了戶外的燈光藝術裝置展,由舊金山藝術家Charles Gadeken所創作的作品"Entwined",展期至2021年2月28日。在冬天夜長日短時分,點亮了黑暗的天際也點亮了人們居家避疫長久鬱悶暗沉的心。

Charles Gadeken從事燈光裝置藝術已有25年之久,也是史丹佛大學電子工程系(EE)的兼任講師。他擅長運用工業材料銅,青銅和鋼等再結合LED燈,以奇巧的方式建構,再現出自然的物象。"Entwined"在三棵12至20英尺高的樹上設置了2000個LED燈,在樹與樹間的草地上,也建構著高低的燈光,如同樹叢、花、水塘。龐大的雕塑裝置的燈光,隨著音樂躍動變化著,為作品所在之地創造出了奇幻美景。讓人們遊走其中,除了視覺的饗宴外也與作品產生微妙的互動。"Entwined"如同科技時代的「生命之樹」,在疫情造成的晦暗時期,讓人們能夠在此光彩幻境中,感受到些許能量和愉悅。

在寒冷的冬夜裡,參觀的人們一批批地走入,大家都戴著口罩保持距離地觀賞作品,也是特別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