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舊金山週日午後 -- 藝術與咖啡

週日是美國的父親節,孩子們都不在此地,只能傳簡訊祝賀,我與Daddy也就自在地安排到舊金山一日遊。當天陽光雖然明媚,到舊金山仍然要帶件外套,因為濱海的氣候陰晴難測,暖陽下也往往寒氣絲絲,所以人們常會說舊金山的"寒"夏,可不就是此地的特色呢。我們帶著sushi、咖啡和水果到金門公園野餐。亮麗的陽光普照,公園裡的遊客們以及坐躺在青翠的草坪上綠蔭下的人們,有穿厚外套、也有穿涼快背心、T恤的人,倒也成為舊金山市的一景。我們欣賞了在加州科學館和迪揚博物館間舉行的露天音樂會和特技表演後,便到迪揚博物館觀賞威廉‧透納畫展〈J.M.W. Turner, Painting Set Free)〉。

威廉‧透納(1775–1851)是十九世紀英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風景畫家與水彩畫家。他的作品以眩麗的"光與色彩"的表現著稱於世,因此有"光之畫家"的稱譽。透納就如同十九世紀末印象派的先聲,總是親身遊歷體驗大自然,用畫筆捕捉陽光、風、水、空氣、火甚至黑暗等元素,恣意地發揮在畫面上,闡述出不可忽視的自然的龐然力能和奇特氛圍。於是充滿爆發力卻又具有詩意的畫面,傳釋出了一幅幅引人深思和想像的空間情境。例如:「暴風雪中的蒸氣船」(Snow Storm—Steam-Boat off a Harbor’s Mouth, 1842),在一片狂暴、悽澀、迷離的海面上,孤單的船隻在暴風雪中掙扎。觀者的心思似乎也隨著絞扭,耳朵似乎也聽到了狂亂的海濤聲聲索逼。

透納在廣泛的旅行當中總是隨時觀察探究各種氣候下的海、天景緻,再以水彩畫速寫當下心中的浪漫懷想,呈現出滿溢光彩的神韻。"水彩"是他實驗創新表現的最佳媒介,也是油畫的稿本。他運用深淺色彩的疊置並陳來暗示出造形,因此晚期的畫面更進一步地略過了瑣碎細節,僅呈顯出氣韻動勢、巧妙的量感和流動的空間,以抽象的思維表現出對文明、自然、宗教、神話、工業等的情感呼應。

走出充滿陽光的展覽室後,我們轉往45街附近的The General Store逛逛。在網站上讀到這間簡單純靜的雅痞店面,距離金門公園不遠,正好可以前往看看。潔淨的小小空間裡,陳置著各種具有樸質原真氣息的手工製家庭用品、服裝、首飾、文具等。這些東西總讓人愛不釋手,卻只能把玩一下然後存入記憶庫裡。小屋後院還有充滿野趣的盆栽與植物,依偎著斑駁的牆面,讓自然與文明在時間中相互融入。這家店如同擁擠的城市裡的小小珍珠,在不起眼的巷弄裡靜待有心人士的造訪。

令人驚喜的還有隔壁有間小小的咖啡店名為"Trouble Coffee",走出The General Store,當然下一步就踏入這間咖啡店。看到每個人都在吃一種點心,一問才知道是Cinnamon Toast。看過展覽後也有些疲累,美食當前怎能克制,當然就點了Latte+Cinnamon Toast來品嚐,的確是極佳的組合,真的美味喔!許多人都坐在店外長條圓木上,在和煦的陽光與微風中,享受香醇的咖啡和點心,隨興自在好不愜意。然而我們還沒有吃畢,咖啡店就關起大門了,那時還沒5點呢,很有個性吧。不過此時我們也心滿意足地準備打道回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