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記錄攝影家 - Dorothea Lange

週日去了一趟Sacramento,在市政府大樓裡看到了一項展覽"The Dust Bowl, California, and the Politics of Hard Times”,展出了著名記錄/報導攝影家Dorothea Lange在1930年代間所拍攝的照片,還有著名鄉村歌手Woody Guthrie的歌詞與歌曲,以及著名作家John Steinbeck描述那個年代的經典小說片段。1930年代是美國經濟大蕭條的艱困時代,1934年美國中南部地區更由於乾旱,以及過去數年疏於環保意識,造成環境耗竭,暴風吹起了塵土,竟然使得奧克拉荷馬州、阿肯薩斯州、堪薩斯州、德州等地,莊稼盡毀。這種沙塵暴持續了數年,稱為"Dust Bowl",當時農民只好離鄉背井遷徙西部,此時遷移到加州的人數,甚至多過於1849年的淘金熱時期。這種沙塵暴應該近似於中國大陸這些年來的沙塵暴,都是環境過度開發、水土保持不力的後果。人類總是要經歷過刻骨銘心的教訓後才能徹底醒悟,然而能夠及時地改善與自然相處之道,便是人類永續存在的應變能力了。

Dorothea Lange(1895-1965)是一位令人景仰的女性攝影家,幼年時得了小兒麻痺症,讓她右腳不良於行,然而她卻因此更具有人道的關懷。在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她從攝影棚走入街巷人群,以敏銳的洞察力探視社會的底層,用照相機探究失業者和無家可歸的人,昭告世人社會的真相,獲得了廣泛的矚目。Dorothea也因此獲得了聯邦政府委託,在1935-1939年間用照相機紀錄鄉下農民和勞工的處境,為那段歷史保留下了珍貴的圖像紀實,同時她的丈夫經濟學家Paul Schuster Taylor則負責訪談和經濟相關資料的收集。Dorothea最廣為人知的圖像是"Migrant Mother"(1936),肅穆的黑白照片,捕捉著一位住在帳篷生活困苦無奈的母親,年僅32歲已經皺紋深刻,眼睛望向無以寄託的未來,孩子們疲倦地依偎在身邊,靜寂寞然無聲,生命至此還能如何。

精采攝影的力量帶給圖像深刻而感人的故事性,往往會超越文字的敘述性,而畫面上細緻的線條、紋理、層次、光影和空間的完美建構,讓美學意涵與社會議題也交織融匯,必然成為不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