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製啤酒

Albert已經長大可以開始培養與訓練酒品與酒量了,平常在家用餐時,便跟隨著我們喝一點紅酒與啤酒。最近Albert喜愛上啤酒,知道歐巴馬總統在白宮也有自釀啤酒,便也開始探究啤酒,更決定要自己嘗試來釀造啤酒,此時網路的即時資訊當然發揮功用了。聖誕節與過年期間Albert收到了一些長輩給的紅包,就決定要用這些錢來買製作啤酒的材料與工具。2月18-22日學校放假一週,Albert查詢好必須要買的東西,由Daddy陪同去採買,包括:大桶子(food grade plastic)、大鍋子、虹吸管、一箱啤酒瓶等等,當然還要買麥芽、麥芽糖、啤酒花、酵母、糖粉等,共花了兩百多美金。這是他自己的錢,我們當然就讓他盡情去做實驗了。

Albert參照說明步驟去作,一絲不苟地完成消毒器具、浸泡麥芽、過濾、熬煮、添加啤酒花、冷卻麥芽汁,等待發酵四週,然後裝入啤酒瓶加封瓶蓋,讓啤酒產生氣泡等流程。他覺得製作啤酒就像是泡茶與煮湯,只是還要有發酵的過程與等待的時間。四月中旬我們開瓶品嚐自製的啤酒,覺得蠻道地的耶,算是成功了。

最近3-D design的課在學習作玻璃上的蝕刻(glass etching),Albert便決定要在啤酒瓶上以蝕刻作出標籤,於是設計了兩個圖文標籤完成作業。要是有空,他真想設計一打不同的標籤再蝕刻在啤酒瓶上,讓每個瓶子都有獨一無二的標籤風貌。但是目前當然沒有空閒,讀書比較重要呀,就等待暑假有空再說囉。

啤酒是平易近人的含酒飲料,也是老少咸宜的淡酒,因而成為了全世界消耗量最多的含酒飲料;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料排行榜中僅次於水與茶。歐洲與美國各地常年裡都有啤酒節,2012年世界各地的啤酒節就有1322場之多,讓人們狂歡暢飲。啤酒清涼可口,夏天喝更令人心曠神怡。啤酒算是最古老的發酵飲料,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期(9500 BC),在古埃及的歷史中也有所記述,甚至在木雕作品中都有啤酒製作的景象,可見證其歷史的淵源流長。今日啤酒的普及與風行,當然毫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