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美國陶藝展

週六下午,Cupertino的「大地陶藝中心」舉辦了美國當代陶藝展,這項展覽是參加北京國際博覽會的美國陶藝展品的部份,於是很難得的,在此地看到了二十餘件著名的美國當代陶藝家作品,例如:超現實主義的Marilyn Levine & Richard Shaw, 塑造天國神鳥的Annette Corcoran, 描會伊甸園的Kurt Weiser, 呈現腦海中人物的Verne Funk等等。主辦人是「大地陶藝中心」的負責人陶藝家周光真,現場還有位美國陶藝家示範拉坏,他嫻熟的技巧,吸引了不少人駐足觀賞。

美國陶藝在1950年代間,受到了抽象表現主義的影響,開啟了突破傳統陶藝型制的多樣化發展。至今半個世紀來,「工作室陶藝」的風貌萬千,許多作品不只是讓人驚艷,更讓人意想不到。例如在此可以看到的,超現實主義陶藝創作的代表Richard Shaw的作品,題裁取自日常生活平凡常見的物體,在精心又隨意的組合中再現出, 這件以"陶土"製作出的舊皮箱,以及畫具、粉筆構成的房子,雷同到如真似幻,形同視覺的雙關語,創造出了引人玩味、誘人奇思的意境。

Julia Feld的作品則將雕塑與彩繪融為一體,將敘述性與雕造表現結合,以女性特有的情感與心思,捕捉人們生活中的心理與意動。這件作品表現著孩童在遊戲情境中的恍惚、困惑與矛盾心情。女孩身上超現實地彩繪著破敗的牆壁與建築物,讓身處的城市刻印在人身上。這種脆弱與困頓的心理,很可能發生在現代社會中許多人身上,也因此讓這件作品更為深刻感人。

「大地陶藝中心」是一間陶藝教室,平常開設課程,推廣陶藝,算是南灣唯一的陶藝據點,也是難得呢。

Black Forest Clock

Albert的最新木工作品"Black Forest Clock"、老鷹盒子、小盒子。